陈光:伊犁的杏花

2021年06月01日19: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响了可可托海,唱美了那拉提,也唱开了伊犁的杏花。很多人在问:“伊犁的杏花很特别吗?与我们的杏花不一样吗?”

提出这样的疑问太应该了。因为在中国大地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到处都有杏花。杏花,是再普通不过的花了。为什么这牧羊人就对伊犁的杏花情有独钟呢!

上小学的时候听过一句歌词:“桃花落了杏花开”。后来又读了蓑笠山翁的《谷雨》词:“桃花落去杏花开,陌上田家把树栽。谷雨寒消春渐远,红莲叶绿夏天来。”我当时很纳闷,真的是桃花落了杏花才开吗?

就为这事,我在春天跑了村里许多人家,看花开花落,终于弄了个清楚。在山东寿光这个地方,桃花一般在农历二月中旬就开花了,而且是边开花边长叶,红花绿叶,很是好看。杏花则晚开半个月,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花瓣伸展开后,色彩由浓转淡,最后一片雪白,而且是花落后才长叶。此事至今不忘,想来也算是有心人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作为知识青年,响应领袖号召上山下乡,我插队的那个村就叫“杏村”。村边有一条河叫弥河,河边有几百亩老杏树,年年春天杏花盛开,我在那里度过了最宝贵的年华。杏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一生对杏花情有独钟。

第一次知道伊犁的杏花,是在网上看到一个《人生中不得不去的100个地方》的帖子。在一大堆国内外景点中,有一张照片,大片粉白色的杏花错落有致地洒落在绿色起伏的山坡上,照片下赫然写着:中国伊犁。很想去看看,若干年后终于如愿以偿。

到伊犁看杏花,一定要去杏花沟。杏花沟 位于新源县吐尔根乡,这是一片中世纪遗留下来的的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在巩乃斯河北岸,有3万多亩,据说这是国内面积最大的野杏林。

站在山梁上放眼望去,杏树满山遍坡,千株万棵,枝根相接,人入其中,隔数尺只闻其声而不见其影。说伊犁的杏花铺天盖地,一点儿也不过分。不到杏花沟,不要说来过了伊犁。

其实杏花沟早就有了,只是原来交通和信息不发达,很少有人知道,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升温,各地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杏花沟的美景才被人发现,杏花沟因摄影作品而迅速走红。

伊犁杏花的魅力,不在面积大,不在品种多,在于它的野性和原始。杏花沟位于伊犁河谷阿吾拉勒山南麓,坐北朝南,整体呈鹿角状。南向敞开的马蹄形谷地,既屏蔽了西北的山风,又揽抱着来自东南方向充裕的阳光,形成一个半封闭的小环境。

加之受到伊犁盆地整体气候影响,气候湿润,水汽充沛。同时由于地理封闭,少为人知,杏花沟和附近的牧民长期保持着与世无争、宁静祥和的氛围。

得益于此,3万多亩原始野生杏树林能够历经千年,繁衍至今,这是大自然对伊犁人的恩赐。

地处祖国大西北的伊犁,相比于别的地方,春天来得要晚些。进入4月,天气转暖,野杏花最先感知到温度的变化,仿佛同时收到一个信号,便争先恐后、迫不及待地绽放枝头。

万亩杏花如来势汹涌的潮水,爬上山坡,深入沟谷,以一种野蛮的姿态舒展着粉色的花瓣。一夜之间,野杏花绵延十几公里,把一个个山头打扮得如诗如画。

座座山峦,顿成花海,微风拂过,花雨纷纷,漫山遍野,灿若云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芬芳。有人说,这是世上最狂的花海,我觉得恰如其分。

走遍大江南北,很难找到一片这种风格的杏林了。完全来自大自然的野生状态的美,也就是所谓的“野花飞舞”,应该是伊犁杏花最最吸引人的地方。

伊犁杏花的魅力,又在于它的气势磅礴,错落有致。国内其他地方也有很多杏花,也有面积几百亩甚至上千亩的杏林,但是大多生长在平坦的田地中,没有层次。如果不借助登高工具,看不到杏林的全貌。

而伊犁的杏花,却是生长在绵延起伏的山坡甚至是陡峭的山崖上。带状分布的野生杏林,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多个不同高度、不同走向的山坡上,不但与间隔其中的野生混交林形成色彩对比,同时构造出明显的垂直落差,几乎从任何一个角度看上去,均可获得色彩斑驳、一览无余的视觉效果。

阳春四月,是新疆山区积雪融化的时间,在海拔高的山坡顶部,还有不少积雪。但在伊犁河谷,已是草长莺飞,漫山遍野青翠欲滴。

爬上一个山坡眺望,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天山雪峰,河谷腹地是整齐如一的农田,青草如茵的山坡草原上,牛羊马儿悠闲吃草,千株万棵野杏花开,满山遍坡,粉红缀枝,香风漫漫,灿若云霞。置身其中,如蹈花山花海,恍入仙山仙境。

伊犁杏花的魅力,还在于它的随心所欲,变幻莫测。漫漫草原上,千万棵没有经过人为修剪的杏花树,按照自己的意愿任意生长着。

不管是山梁还是沟底,或者孤然傲立,或者抱团簇拥。杏花开放时节,漫山遍野都是花瓣,如烟,似霞,像雾,轻盈,空旷,柔美,飘着淡淡的芳香。

随着阳光流动,杏花沟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清晨的光线把树枝、花影、马儿、牛羊的影子拉得老长。傍晚的草原上炊烟升起,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坡一半明媚一般隐于黑暗,近处杏花朵朵依然盛开。即便是站在同一个地方,日出前、日出中、日落前、日落中都会是一番不同的景象。

漫步于山野之间、小河两岸,近距离接触杏花、牛羊、毡房、牧舍,舒适又安逸,悠闲又宁静。静静地坐在杏树下,等待春风吹落杏花飘飘洒洒的那一刻,白的、粉的花瓣静静地散落在手心里,又酥又痒,美得让人沉醉。

湛蓝的天空,明朗的丽日,飞泻的流云,盘旋的乌雕,如黛的青山,软软的草地,慢慢的牛羊,潺潺的溪水,袅袅的炊烟,漫山遍野盛开的格桑花,在春天衬着这些烂漫的杏花。再加上美丽的你,美得不要不要的。风吹云起,洗净了眼睛,让人仿佛停止了呼吸!

其实,伊犁的杏花,不只有杏花沟。来到伊犁,应该与更多的美景邂逅。附近的那拉提草原、霍城县的大西沟、巩留县的库尔德宁,都有大面积的野杏林。还有野樱桃花、野李树花、野酸梅花、野山楂花、野苹果花依次开放,累计几十万亩,花期长达一个多月之久。

美,从来不应该被辜负。而发现这份美,懂得珍惜,才是春日里千里迢迢来到新疆的价值。伊犁的杏花,在天地间绽放的美,在整片河谷肆意流淌的美,也会在你的生命里静静地开花结果。

(2020年11月20日于泉城)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