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這件實事辦好(人民時評)

李紅梅

2021年03月12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這件實事辦好(人民時評)

確保用較少的醫保資源買到性價比更優的藥品,讓人民群眾以比較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更高的藥品

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時強調,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深化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前不久,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結果出爐,成功採購了45種藥品,藥價平均降幅超過了一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採首次採購的注射劑多達8種,均是臨床常用的大品種,佔採購藥品總金額31%,而且平均降價達75%。這給群眾就醫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體現了健康中國建設的民生本色。

從2018年底11個城市試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到最近的第四批45個品種的採購,納入集採的藥品種類越來越多,劑型規格越來越豐富,中選產品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同一品種的最多中選企業數量增加到了10家。截至2020年,實際採購量已經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節約費用總體上超過了1000億元。這一結果令人欣喜,在國家層級一系列集中帶量採購機制的作用下,多年來虛高的藥價終於降下來了,擠出了大量的“水分”,留下的是全民得以享用優價保質藥品的實惠。

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機制是一套量價挂鉤、招採合一、協同發力、綜合保障的運行機制。全國各地聯合起來,委托上海市陽光醫藥採購平台進行採購,由於集合了全國的市場用量並予以明確,形成強大的議價能力,對入圍的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和原研藥進行議價,形成最終的中選價格。與此同時,醫保、衛健、藥監等部門協同配合,保障了中選藥品供應、使用、貨款結算等,確保藥品降下價格后群眾買得到、用得起,切實提升了群眾病有所醫的獲得感。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不僅要把價格降下來,更要確保藥品的質量。在這一過程中,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機制發揮著重要作用。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是我國藥監部門對仿制藥質量的認証方法,即對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藥,要求其開展與原研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的評價,使其在臨床上能替代原研藥。國家集採隻“團購”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或者原研藥,確保了人們用藥的高質量標准。正因此,那些真正關注群眾用藥需求、勇於創新的企業才能從中勝出,促進中國制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很多疾病領域的用藥方面,我國已是全球用量最大的市場。隨著全民醫保制度的建立,我國基本醫保以13.6億參保人的巨額用量,發揮醫保基金戰略性購買作用,對藥品進行集中帶量採購,大幅降低價格。一些藥品降到低價,能讓參保群眾獲得巨大的實惠,大大提高藥品可及性,這充分體現出我國強大的制度優勢。

2021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無疑是一個重磅“福利”,讓群眾都能從中受益。確保用較少的醫保資源買到性價比更優的藥品,讓人民群眾以比較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更高的藥品,這正是藥品集採機制的初衷所在、使命所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2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