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四方鉗工首席技師郭銳代表:瞄准高精尖缺 培育大國工匠

2021年03月08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代表

  瞄准高精尖缺 培育大國工匠

“復興號”高鐵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以時速350公裡的商業運營速度領跑全球。作為高精尖技術的集成,一列“復興號”有50多萬個零部件,必須“嚴絲合縫”地精密裝配,才能保証動車組的高速安全奔跑。

全國人大代表、中車四方股份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的攻關方向是“復興號”核心部件轉向架。他的“戰場”,常常在“微米”之間。由於精度難以控制,動車組齒輪箱小軸的軸向游隙測量一直是生產線上的難題。去年,郭銳潛心技術攻關,鑽研出一套新的測量方法,成功將游隙測量精度控制在0.02毫米。這套新操作法應用到生產現場后,“復興號”轉向架的裝配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

“高技能人才是推動企業技術革新和創新成果轉化的中堅力量。”近年來,郭銳利用自己領銜的技能大師工作室,匯集了轉向架制造領域420名高技能人才,一起開展技術攻關。這不僅保障了“復興號”的高效率、高品質制造,也使企業技能人才在創新攻關中得到歷練。

成為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郭銳一直關注高技能人才培養,呼吁全社會尊重勞動、崇尚技能,健全落實高技能人才的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和保障機制,瞄准高精尖缺,培育出更多“大國工匠”,從而更好發揮高技能人才的創新引領作用,助推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強國建設。

(本報記者肖家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第 1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