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中车郭锐:一流技艺铸造大国重器

本报记者 李 蕊 
2021年08月1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听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讲述成长故事——

一心在一艺 匠心铸重器

编者的话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新时代广大劳动者矢志奋斗、提升技能、成长成才、为国奉献……一位位高技能人才,立足本行业,努力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培养大国工匠,产业工人成为创新驱动骨干力量;建设制造强国,技能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6月22日,由人社部主办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名单揭晓。本报记者采访了5位获奖者,感受这些高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了解他们在创新创造中攀登技能高峰的故事。

铸星船,焊接焊缝要求不能超过头发丝;稳准快,40多米高空完成集装箱装卸……6月22日,由人社部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名单揭晓。据了解,中华技能大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奖共评选出30名获奖者。作为高技能人才,他们中有践行老一辈石油人传统,推动生产创新增效的创新者;也有坚守高速动车组生产一线,助力中国高铁发展的领跑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高技能人才“高”在哪?有哪些成长故事?今后如何营造大环境,让更多技能人才创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撑、付出有回报?

报 国

“练就一流技艺,树立一流标准,铸造大国重器”

“扑通,扑通,扑通!”

站在轨道旁的郭锐(图①,栾福辉摄),心跳加速,目光紧盯住远处驶来的列车,手心攥出了汗。动车渐渐驶来,从他面前开过,泪水再也止不住。

回想起2007年4月18日的场景,郭锐至今仍很激动。那天,首批“和谐号”高速动车组正式运营,郭锐作为中国中车集团派出的随车专家来到现场:“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动车组,上面有我亲手组装的转向架!”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郭锐一样,本次获奖者均为高级技师,身怀一技之长,练就了绝活绝技。他们从全国各地各行业中选拔而出,在工作中发扬劳动精神,发挥示范作用。

郭锐出身于铁路家庭,祖辈造蒸汽机车,父辈造绿皮车,郭锐造高速动车组。2006年,郭锐团队承担起动车组转向架的装配制造任务。“转向架,就是高速列车的‘腿’,列车跑得快和稳,全靠转向架零部件的精密装配。”郭锐介绍,装配部件上千个,尺寸记录上万条,精度以微米计。

“我们必须练就一流技艺,树立一流标准,铸造大国重器。”郭锐暗下决心。他和同事通宵达旦试验,没有现成的操作要领,就查图纸找资料。当时,查阅的资料有两米多高,笔记10余万字。历时两个多月,攻克10余项技术壁垒。

2015年,“复兴号”动车组首列样车进入试制阶段。转向架采用全新分体式轴箱,装配精度要求前所未有。怎么办?郭锐觉得,只能从螺栓紧固入手。但6个螺栓的紧固次序组合有720种,预紧力度组合不计其数。找出装配方案,就像破译密码。

毫厘见真章。团队从90种方案中一组一组试了上千次,最终达到精度要求!“‘复兴号’列车上50多万个零部件,都要做成精品。”郭锐说。如今,经郭锐团队装配出的列车超过2900列,安全运营里程超过3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万多圈。

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名单

刘 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王保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李世峰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刘金生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周 皓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郭 锐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李 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孙 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金国平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秦 毅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于 伟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王 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张义铁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游洪建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王汝运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王建涛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何 波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林 琦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罗佳全 本溪钢铁(集团)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薛 魁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孟祥志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顾秀花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李 辉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吴作国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吴春桥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王忠才 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综采安拆分公司

齐 名 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孙 刚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陶留海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戎鹏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上30位获奖者均为高级技师)

2013年

人社部开展技能振兴专项活动,在重点城市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科学的技能人才工作机制

2016年

人社部、财政部推进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

2018年

国务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

2019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于2019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2021年

人社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

《人民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第 06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制度抓住项目 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8月6日上午,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刘强、汲斌昌、赵豪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