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靜:花兒在油海中綻放

2021年03月03日15: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要落實採油廠黨代會、職代會提出的建設‘主業強、結構優、活力足、更美好’的新臨盤,作為地質技術人員必須首當其沖,必須有真功夫才行。”3月2日,剛剛獲得勝利油田“三八紅旗手標兵”的臨盤採油廠地質研究所油藏室黨小組長、綜合室副主任白靜堅定地說。

  2011年7月,白靜從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地質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后分配到臨盤採油廠。她從地質技術員做起,熟悉井況、摸索油藏開發規律,學習先進的技術理念,3年時間成為了行家裡手。2014年8月,她被採油廠調入地質研究所油藏室,從事老區調整開發工作。她清楚,臨盤油區是一個開發近50年的老油田,要實現油藏高效開發就必須瞄准厚層底水等技術要求高、潛力大的油藏,精研究、細分析。白靜認准了就“一條道走到黑”,她篩選出臨盤油田盤40塊展開攻關研究。她認為盤40塊館三7單元是典型的厚層底水油藏,含油面積4.1平方公裡,地質儲量478萬噸,單元開發效果差,採油速度0.46%,採出程度10.8%,處於低速低效開發階段,油藏潛力遠遠沒有發揮出來。針對該塊高含水、井網不完善、動用不均衡等多種問題,她應用建數模一體化技術,量化剩余油分布,通過創新應用跨錐水平井,挖潛水錐兩側剩余油,利用隔夾層,挖潛構造腰部剩余油,利用廢棄井側鑽,降低產能投資,強化工藝與地質一體化研究,攻克出砂問題等配套措施,有效改善了該單元的開發效果。2017至2020年,她在該塊共設計部署水平井26口均獲得成功,平均單井新增日油11 噸,其中8口井初產超過15噸,新增產能2.8萬噸,新增可採儲量32萬噸,實現厚層底水油藏高效開發。該單元成為臨盤採油廠高效特色開發斷塊。

  復雜斷塊注採井網完善一直是困擾地質技術人員的一道繁瑣性難題。白靜知道這是個細活,隻有加強層系梳理,才是完善復雜斷塊注採井網的最佳方式。於是她對全廠小斷塊開發層系進行了梳理,通過側鑽、更新等方式進行注採完善。截止2021年3月上旬,她共對臨盤油田盤9塊等20個小斷塊進行了高效注採完善,實現新增產能5.2萬噸,新增可採儲量48萬噸,完善了復雜斷塊注採井網,提高了斷塊採收率。期間,她在梳理小斷塊油藏層系時發現唐7-4塊井網癱瘓,儲量完全失控。白靜在精細基礎地質研究的基礎上,重建注採井網,部署了3口大斜度井挖潛沙一段潛力兼探沙二段高含水高採出程度層系剩余油情況。投產后單元合計初增日油能力21.5 噸,單元新增產能0.36萬噸,新增可採儲量3.6萬噸。

  老油田對新技術的依賴性越來越大,尤其低孔特低滲透等難動用儲量建產增效難度不斷加劇。白靜不怕困難,與時俱進,積極探索應用新技術,在江家店油田摸排出夏503塊沙四上低孔特低滲透油藏作為試點,首次引進壓驅開發新技術進行治理。夏503塊沙四上含油面積1.8平方公裡,地質儲量202.7萬噸,為典型的低孔特低滲透油藏,採油速度0.06%,採出程度3.3%,處於低速低效開發階段,單元“注不進,採不出”,有油井10口因地層能量不足全部間開。白靜引進壓驅技術,對方案設計、工藝配套、地面流程等進行了系統論証,從開發效益出發對壓驅注水實施全過程優化,編制了《夏503塊沙四上壓驅注水提高採收率先導試驗方案》,目前方案正實施,且初步見效,該方案的實施將有效解決臨盤低滲透油藏注不進、採不出的難題,開啟了臨盤低滲透油藏儲量有效動用的新篇章。(菅李峰)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