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琪:专和“难题”较劲

2021年04月12日15: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老油田开发遇到的难题会越来越多,但是越有难题我觉得越有干头,干成了越加有种荣耀感。”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工艺研究所综合室主任汪琪兴奋地说。

汪琪今年37岁,看上去格外干练、沉稳,不像个爱“较真”的人。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就是靠着这股爱较真的劲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08年7月,汪琪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先后干过作业队技术员、副队长、油化室防砂项目组组长、副主任、综合室主任等岗位。从一名毛头小子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采油工艺技术能手。多次获得胜利油田“胜利希望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油气田开发先进工作者”“金钥匙技术竞赛二等奖”及临盘采油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油层出砂一直是困扰油田技术人员的一道难题,特别是老油田开发后期出砂问题会愈来愈重,防砂工艺成本也会随之增加。汪琪犯了“较真”的劲,他针对临盘油田地质特点以及油井生产规律,积极探索效益与效果的双提升。2016年至2019年,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他大胆采用“非均质疏松砂岩油藏分层化学防砂技术”“高强高渗涂覆砂”“变排量井筒留塞挤压充填”等防砂工艺,结果获得成功。先后实施163井次,累计增油3.1万吨,累计增注12.3万方,防砂有效率85.7%,实现了效益与效果的双提升。

年轻的汪琪有一种不怕困难的探索精神,针对临盘油田特点他组织开展了高强度树脂固砂剂攻关,并在胜利油田首次现场应用,使油井采液强度提高了3立方米每天。针对敏感性油藏机械防砂易堵塞的问题,他和团队在临盘油田唐庄、肖庄等区块大规模推广了“氮气泡沫返排+过饱和挤压充填防砂提液技术”,并获得成功。平均单井液量增加50%以上。

去年,汪琪把思路转向了“大幅度提高单井产能和区块经济效益”,他带领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加快编制采油工程方案,提前介入,研究油藏特点。针对致密油藏、复杂岩性油藏、稠油油藏以及目前工艺适应性差的油藏,他突出产能方案完井技术的前期研究和工艺技术配套,先后编制了滑套体积压裂完井、水平井降粘酸洗分段挤压充填防砂、大通径侧钻井完井、脉冲段塞压驱注水等油田和采油厂重点方案。通过工艺优化降低投资1500余万元。临南油田夏70沙三块油水间互层多跨度大、粘土含量高、低孔低渗,储层改造难度大,是典型的工艺适应性差油藏。汪琪优化采油工程方案,设计了机械分层暂堵转向压裂工艺,利用变排量施工及限流射孔控缝高技术和大型酸化表活剂增注措施进行施工,压裂投产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油10.5吨;水井平均日注能力135立方米。(菅李峰)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