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談︱山東經濟像“牛”

2021年03月01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山東經濟像“牛”

踏入牛年,總投資6737億元812個重大項目在齊魯大地集中開工,山東經濟像長了新犄角的“牛”,牛勁十足地向上沖。

說起山東經濟,很多人會聯想到“大象”。大象,比喻山東經濟之大。在過去相當長時間裡,有種說法,山東經濟這個大塊頭,要加快轉型升級,跟上時代節拍,就要讓大象跳出輕盈舞蹈。事實上,今天的山東經濟,更像體格健壯而動力強勁的“牛”,集老黃牛的“實”勁、拓荒牛的“拼”勁、孺子牛的“韌”勁於一身,以“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奮斗合力,元氣滿滿、活力迸發、動能充沛,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上穩健前行。

“塊塊荒田水和泥,深耕細作走東西。老牛亦解韶光貴,不等揚鞭自奮蹄”,詩人眼裡的牛,內斂和實在。

“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作家筆下的牛,給人以心靈觸動。

在中華傳統文化的語境中,牛是無私奉獻、開拓進取、吃苦耐勞的象征,寄寓著人們的美好期待。山東經濟像“牛”,因為山東發展同樣朴實、厚重、實打實。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水土一方經濟。由改革開放以前一個閉塞落后的省份,到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位置的省份,山東的位置是山東人民實實在在、務實拼搏、堅韌不拔干出來的。山東是全國唯一一個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山東是農業大省、我國糧食主產省,糧食產量約佔全國總產量的十分之一,每天都有大量農副產品源源不斷輸往全國各地,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全國主要農產品供給等方面,舉足輕重。

去年抗疫期間,山東要什麼有什麼,要什麼給什麼。有領導同志在武漢慰問一線醫護人員說,“今天晚上一定把2萬副醫學護目鏡運到你們這。”當天晚上,2萬套山東造的護目鏡就送到了,還附帶了5300隻一次性防護面罩。作為農業大省,每分鐘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從山東壽光銷往海內外,僅2020年1-7月濰坊一市就向湖北調運、捐贈各類蔬菜總計超過7500噸。山東還是工業大省、生物制藥大省,在多個領域勇擔責任,收獲了網友一片點贊。

山東經濟像一頭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老黃牛,自覺肩負起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全國經濟的重任。

牛是刻苦、踏實、堅韌的象征,也是開拓進取的象征。

詩人曾這樣贊美:“黃河船夫的纖繩,牽出的不再是蹣跚和古老,拓荒牛堅韌不拔的開拓,拓開了燦燦的黃金海道……”

敢蹚別人沒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風景﹔敢拓前人沒墾過的荒,才能開辟新的空間。

時代在變,山東在變。從老黃牛到拓荒牛,山東經濟有了新氣質。

近年來,山東經受住了經濟負重轉型的陣痛、多重矛盾交織疊加的壓力、各種重大風險的挑戰等,如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穩中向好、后勁增強。全省發展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

山東這頭老黃牛變了,好像長出了新的犄角,新舊動能轉換實現根本性轉變,新技術、新動能、新經濟牛氣沖天。“四新”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0.2%,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4萬家,是2015年的3.5倍。上市公司新增102家,達到334家,市值過千億元的8家。獨角獸企業13家。

山東以拓荒牛的拼勁堅決扛起新舊動能轉換的歷史使命。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沖擊,這頭“拓荒牛”的犄角更加尖銳也更加鋒利,瞅准形勢搶抓機遇,悄然“牛轉乾坤”,以3.6%的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全省生產總值提前1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2020年達到7.3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糧食總產連續7年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

1942年5月,毛澤東同志指出:“魯迅的兩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應該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時代在發展變化,但有些東西不能變。

多年來,山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新數據顯示,山東省標以下251.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88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分別增長55%、98%。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放眼望去,山東經濟的牧牛圖也越來越美。

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成為常態,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減少,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37%,優良天數比例提高14.2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設區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顯著提升,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壓減59%,企業開辦時間由20天壓縮到1天。市場活力持續迸發,市場主體達到1185.8萬戶、增長91.8%。

綜合交通大通道的打造,仿佛為金牛插上了飛犇的翅膀。

高鐵、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分別達到2110公裡、7473公裡,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省內高鐵成環運行、縣縣通高速。完成水利投資超過2000億元,黃水東調、引黃濟青改擴建等工程相繼建成。開通5G基站5.1萬個,居全國第四位。

2020年這些高速通車

在山東民間,立春這一天有一個習俗,打春牛,寓意五谷豐登。站在全國首個農業總產值過萬億的新起點,山東持續高起點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建成高標准農田6113萬畝,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5%,成為全國唯一的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

頭拱地、往前沖,鉚足勁、抓落實。牛年新春開工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動員大會上號召廣大干部群眾,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三去一降一補”,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

以落實重大國家戰略求突破,以強化科技創新求突破,以暢通經濟循環求突破,以深化改革開放求突破,以優化法治環境求突破,以提升能力改進作風求突破。

山東民間有畫《春牛圖》祈福的傳統,畫上除春牛外,還有眉清目秀的放牛郎。提醒著我們每一個人,珍惜時光、不負韶華。新的一年,山東人爭做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孺子牛,創新發展、攻堅克難的拓荒牛,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老黃牛,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山東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孫秀嶺 李麗 報道 制圖 李亞平 於海員)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