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市長話突破|求突破、開新局,四位書記這樣說

2021年02月26日14:2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書記市長話突破|求突破、開新局,四位書記這樣說

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相得益彰

□ 東營市委書記 李寬端

全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向全省發出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的動員令。東營市將全面貫徹大會精神,突出以落實重大國家戰略求突破,全力推動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東營作為黃河入海口城市,最大的優勢是生態,最大的亮點是濕地城市,最優先的任務是加強生態保護治理。我們將高水平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打造國家公園建設的示范和標杆。深入推進生態環保和“四減四增”三年行動計劃,加大水氣土污染治理力度,成立專組專業專注地抓好生活垃圾分類、揚塵污染防治、水環境、危廢規范治理,努力讓良好生態成為東營最美底色和最亮品牌。

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堅持生態優先,也倒逼產業高質量發展。東營市將按照“三個堅決”的要求,以更大力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聚焦石化、石油裝備等優勢傳統產業,提高項目門檻,完善產業鏈圖譜,聚力實施強鏈補鏈延鏈的高端項目,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競爭力,推動從“量”到“質”的根本性轉變。聚焦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推進建設好國家級稀土催化研究院、省高端化工產業技術研究院等高能級創新平台,著力實施總投資407億元的35個新材料項目、總投資73.6億元的11個生物醫藥項目,加快做大做強。

實現新突破,關鍵在落實、關鍵在實干。我們將始終堅持“實在、實干、實績”的用人導向,持續深入開展大競賽、大比武,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爭做抓落實的實干者。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充分調動企業家的積極性,讓企業在科技創新和新舊動能轉換中挑大梁、唱主角,努力抓住機遇求突破、開新局。( 賈瑞君 李明 整理)

擔當作為抓落實加壓奮進求突破

□ 威海市委書記 張海波

全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發出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的動員令,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當天下午,我們就召開會議,號召全市上下按照“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和七個方面求突破的要求,錨定產業現代化、城市國際化、新型城鎮化、發展綠色化、治理現代化五大任務,奏響敢於擔當、勤於實干、狠抓落實的時代強音,努力在現代化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聚焦重點抓落實、求突破。在統籌兼顧抓好各項工作的同時,厘清重點和關鍵,研究確定了今年需要高度關注、著力解決的先進制造業發展、海洋經濟轉型升級、科技創新、風險防控等24個重點問題,一一明確了責任,由市級領導帶頭,與相關部門一起研究細化解決措施,把工作落實到具體的項目和實事上,確保問題圓滿解決。

深化改革抓落實、求突破。用好改革“關鍵一招”,持續深化落實省九大改革攻堅任務,堅持小切口入手和系統集成式改革相結合,圍繞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深化“六治一網”社會治理模式、破解要素瓶頸制約等,著力在制度創新、流程再造、體制機制、政策辦法上求突破,推出一批在全國全省有影響力、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案例。

改進作風抓落實、求突破。結合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把干部作風大改進行動常態化開展下去,堅決做到以整改促提升、向作風要效能。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保持雷厲風行的作風,推行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時效化,聚焦聚力打好攻堅戰、殲滅戰、大會戰,用抓落實的行動和實效體現對黨忠誠和擔當作為。( 彭輝 整理)

聚焦“三步走”路徑助力現代化強省建設

□ 臨沂市委書記 王安德

全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拉開了現代化強省建設的時代大幕。臨沂作為沂蒙精神的發源地,作為人口大市、農業大市、工業大市,有條件也有基礎,在現代農業強省、文化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建設等領域進入全省第一方陣。我們將按照建設長三角地區農產品供應基地、休閑旅游“后花園”、產業轉移“大后方”的“三步走”路徑,努力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中勇闖新路徑,在魯南經濟圈發展中勇當排頭兵,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這“三步走”相互聯系又各有側重,分別對應著現代農業、文化旅游、先進制造業,關鍵在第一步要走好:在農產品質量上發力,通過領辦合作社、托管土地等方式,探索適度規模經營,財政拿出1億元,提升優質農產品基地100個﹔在城鄉路網上發力,實施“153060”工程,沿沂沐河等修建快速路,中心城區15分鐘上高架、30分鐘到周邊5個縣城、60分鐘到周邊4個縣城,實現“貨暢其流、人暢其游”﹔在金融服務上發力,用好國家級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聚焦農村“金融不願投、財政投不起”的領域,大膽創新、率先破題﹔在農村人居環境上發力,採取建設鄉鎮能源中心、生物質能源項目等方式,從根本上消除污染,讓鄉村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家園。

在打造長三角地區農產品供應基地基礎上,加快布局一批文化旅游節點性工程,打造休閑旅游“后花園”﹔堅持以企招商、以優勢招商、以產業鏈招商,打造對接長三角產業轉移“大后方”,加快先進制造業建設,推動臨沂高質量發展,並在全方位、全過程、全領域助力現代化強省建設。(杜輝升 整理)

聚焦突破開拓新局

□ 德州市委書記 李 猛

全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吹響了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的“沖鋒號”。我們圍繞省委“七個突破”要求,堅持高質量發展、加速度趕超,聚焦突破、開拓新局。

一是在落實重大戰略上聚焦突破、開拓新局。建高能級平台,舉全市之力建設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先行區、魯北智慧活力新城區和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示范基地,打造全省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建設RCEP經貿合作示范區,打造中國北方對接東盟的重要支點城市。抓高水平協作,深度融入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推動建設京滄德濟生物醫藥走廊,在黃河下游生態廊道和現代產業發展示范帶中展現新作為。促高效能流通,制定現代物流發展規劃,加快構建公鐵水多式聯運現代流通體系。

二是在新型工業化強市上聚焦突破、開拓新局。扭住產業鏈主抓手,細化工作運行、考核評價機制,真正讓鏈長“鑽”進鏈裡。激活科技創新主引擎,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積極創建國家體育技術創新中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70家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提高1.5個百分點。

三是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上聚焦突破、開拓新局。實施農業全產業鏈培育計劃,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打造京津冀魯高端食品供應基地,重塑德州農業新優勢。高水平建設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片區,努力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率先突破。

四是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聚焦突破、開拓新局。開展學前教育攻堅年行動,新增學位9980個﹔實施健康德州行動,加快鐘南山團隊“兩基地一中心”、東部醫療中心建設﹔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著力解決安居、上樓、辦証難等問題。(張海峰 整理)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