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造“齊魯糧油”升級版 推進糧油品種培優、品質更優

2021年02月26日17: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6日電(談媛)“十三五”期間,山東啟動了“齊魯糧油”品牌建設並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6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了“齊魯糧油”公共品牌建設目前發展階段以及下一步打算。

據省糧食和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偉華介紹,近年來,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把“齊魯糧油”品牌建設作為推動糧食產業發展的強大引擎,高起點規劃、矩陣式宣傳、高標准營銷。“齊魯糧油”品牌打造促進了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齊魯糧油”品牌建設從“好人、好原料、好技術、好產品”四個維度,開展全方位、立體化的媒體宣傳,發布國內首部糧油科普動畫片,拍攝齊魯糧油記錄片,開展援助湖北公益活動,塑造了“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有愛心”的品牌文化,連續兩年榮獲“中國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全省糧油企業獲得省級以上品牌榮譽近300個。

助力企業發展成效顯著。舉辦山東糧油產業博覽會、“齊魯糧油”花樣面點大賽和糧食行業互聯網創新大賽,開展“齊魯糧油”中國行、進社區、進商超等系列活動,搭建“齊魯糧油VR雲展廳”,上線全國糧食行業首個全景超市,啟動“齊魯糧油”品牌和產品海外推廣,帶動企業新增銷售收入百億元。

品牌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創立品牌研究院和產研孵化中心,組建山東糧油產業聯盟,首批吸納34家“中國好糧油”示范企業。發布實施《山東饅頭用小麥粉》、《山東濃香花生油》等7項團體標准,制定《“齊魯糧油”暨省級好糧油產品遴選管理辦法》,首批遴選“齊魯糧油”產品95款。

數字化轉型實現突破。打造覆蓋產購儲加銷的“好糧有網”產業互聯網平台,一期智慧交易平台和二期數字化轉型試點已全面建成,目前入駐企業近400家,總交易額達19億元。三期將全面構建糧食產業互聯網,更好地實現產業鏈上下游高效協同發展。

“十四五”期間,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打造“齊魯糧油”升級版,推進齊魯糧油品種培優、品質更優,進一步滿足人們多樣性消費需求。

支持市縣打造區域糧油公共品牌。按照“1+N+N”的品牌戰略規劃,我們在打造“齊魯糧油”公共品牌的同時,持續下沉滲透,在政策引導、宣傳推廣、展示展銷等方面重點傾斜,支持市縣打造區域糧油公共品牌和鞏固提升企業品牌。

出台《“齊魯糧油”商標使用管理辦法》。授權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參與“齊魯糧油”旗艦店、體驗店、社區店建設。同時,新遴選一批“齊魯糧油”產品,並擇優推薦申報“中國好糧油”產品。

擴大品牌省際間影響力方面,發揮山東糧油產業聯盟作用,落實省政府與蘇浙粵三省戰略合作協議,組織企業、商超和經銷商開展產銷對接和產品推廣,宣傳推介“齊魯糧油”品牌和“好糧有網”交易平台,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山東優質糧油產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加大品牌宣傳力度。舉辦好第四屆山東糧油產業博覽會、花樣面點大賽、糧食行業互聯網創新大賽等“三大”活動賽事﹔結合產銷對接,開展3場“齊魯糧油”中國行專場推介﹔組織不少於10場的“齊魯糧油”進社區、進商超等系列活動,集中宣傳推介山東優質糧油產品,不斷擴大“齊魯糧油”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以此助推高質量發展,實現糧食產業強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