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爭奪升級到城市群PK,山東人才報告新動向透露這些大趨勢

2021年02月25日09:32  來源:齊魯壹點
 
原標題:人才爭奪升級到城市群PK,山東人才報告新動向透露這些大趨勢

2020年這場疫情帶來很多不確定性,也擠掉了泡沫,將山東產業底色和比較優勢展露無遺。最近,山東本土招聘網站齊魯人才網發布的《2020年山東省就業市場人才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0年山東省在人才供求上體現了典型的產業升級特征,石化行業在“騰龍換鳥“第四年后,成為碩博畢業生求職意願最強行業,而生物醫藥碩博畢業生需求量最大。

電商經濟和直播電商的快速發展,將菏澤和臨沂人才需求量增幅推到全省第一陣營。但比起消費互聯網的高增長性,山東傳統工業在產業升級中激發出巨大活力,工業互聯網更深、更大范圍地影響了山東區域經濟發展,2020年,互聯網+工業類人才需求量最大,有 85.34%的市場化就業人才選擇在省內流動,為近四年最高值。

在省際流動上,江蘇與山東的人才流動明顯加快﹔長三角城市群對山東大學畢業生的吸附力已超過京津冀城市群,2020年人才爭奪戰已進化到城市群間PK,在南北差距和一體化發展這兩大趨勢影響下,山東又該如何制訂人才政策?

1.

山東人才腹地菏澤,人才需求量增幅跑進全省第一陣營

從 2020 年山東省就業市場 16 地市人才需求量增幅排名來看,濟南以 10.24%的增幅排名全省第一,臨沂、菏澤分別以 8.01%、 7.95%的增幅位列第三、第四名,表現搶眼。

臨沂和菏澤屬於魯南經濟圈,兩地在電商經濟領域發展迅猛。2020 年,菏澤淘寶村數量以 396 個居全國地級市之首,目前菏澤擁有 18 萬家電商企業,57 萬電商從業大軍。

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直播電商成為風口,臨沂小商品批發行業抓住機會快速轉型,打造“直播電商之都“,1-10月臨沂實現網絡零售額276.96億元,同比增長11.46%﹔跨境電商進出口82.3億元,同比增長49%,電商直接從業人員達15萬人,迎來巨大紅利市場。

這兩座魯南區域中心城市嘗到了消費互聯網帶來的高增長性。2020年山東16市GDP增速上,臨沂與菏澤同為3.9%,並列全省第二。

對於菏澤這樣的千萬人口大市,傳統產業比重大,引領性創新產業少,電商經濟雖然發展迅猛,但體量還不足以起到支柱作用,一方面,發展電商經濟需要的大量專業人才供給不足,一方面人才外流到濟南、青島、煙台、濰坊等省內區域中心城市和次中心城市,成為山東的人才腹地,這體現了山半島城市群圈層長期以來形成的內部分工。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注意到,菏澤將2021年定位為“重點產業突破年”,打頭陣的是生物醫藥產業。2021年菏澤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把生物醫藥和高端化工作為全市核心產業,其中生物醫藥產業“五年藍圖”為產值超千億、稅收過百億。

自2月18日起連續三天時間,菏澤每天都有生物醫藥產業項目簽約、奠基。(圖片來源:中國山東網)

2.

傳統產業轉型成風口,工業互聯網人才需求量急遽放大

從2020年山東省就業市場高校畢業生需求量按行業、學科排名,以及2020屆駐魯高校畢業生省內留存量按專業排名這些維度的數據顯示,2020年疫情使旅游、餐飲等行業備受打擊,但山東龐大的工業體系成為“壓艙石”,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工學類畢業生招聘量最大,需求佔比達 43.9%。

從流入山東的省外人才在山東就業的行業,排名前三的均為山東傳統優勢產業。

同時,工科生更加青睞留魯就業,機械設計制造及自動化專業畢業生紛紛“選擇山東”。 工學作為制造業主要“人才供血源”,畢業生就業對口率高,更主要的是,山東傳統工業在產業升級中激發出活力,成為“新風口”,吸引了大量人才。

2020年,山東省GDP增速達3.6%,與全國平均相比 ,完成工業增加值23111億元,佔GDP比重31.6%﹔規模以上工業營收8.43萬億,較2019年增長1108億元,利潤4238億元,工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三。2020年,有 85.34%的山東省市場化就業人才選擇在省內流動,為近四年最高值,高校畢業生回流態勢逐步顯現。

在31個省份2021年經濟增速目標中,GDP前三強粵蘇魯均設為6%以上,體現了追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

根據《山東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規劃(2018-2025)》,到2022年山東力爭高端裝備制造業主營收入超過2萬億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千億級企業集團,100家專精特新單項冠軍企業。這個2萬億量級產業賽道將帶來大量人才需求。

2020山東省市場化人才需求量按雇主品牌排名,魏橋創業榮登榜首。這個山東最大民企橫跨紡織、鋁業兩大制造產業,現在產業往鋁制輕量化材料、精深加工升級,通過智能化改造加大各類高端裝備的應用,對人才需求量極大。

歌爾股份位列2020 年山東省就業市場求職者意向雇主品牌排名第一位。歌爾股份在多個細分領域佔據全球領先地位,累計申請專利 2 萬余項。在近期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山東省表示要全力推動海爾、歌爾牽頭爭創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這樣創新驅動型企業對年輕求職者以及高學歷人才有較高吸引力。

工業轉型帶來人才結構需求調整,“互聯網+工業”類的人才需求量巨大。從 2019-2020 年山東省就業市場人才需求量行業分析、按崗位排名來看,2020 年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機械/設備/重工、石化等排在前列。

制造業是山東的比較優勢,也是山東投身於工業互聯網的先天優勢。2020 年,工業互聯網成為山東制造業推動產業升級的重要抓手,山東省“十四五” 規劃建議明確提出,推進工業互聯網行業級平台建設,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制造業。2020年山東省就業市場人才需求量大的崗位超過一半被互聯網技術類崗位“霸榜”,與工業互聯網相關的雲計算、工業大數據、制造物聯、人工智能、工業信息安全等領域專業人才需求大增。

3.

產業轉型推進人才需求迭代,山東留下的、流入的碩博群體加大

從2020 年山東省就業市場人才需求量的年齡變化來看,26 歲達到頂峰,34 歲出現斷崖式下跌,40 歲及以上人才需求量極為稀少,這與2019 年山東省就業市場人才需求量年齡曲線相比明顯前移,說明山東省人才需求更趨年輕化。

隨著制造業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不斷融合應用,山東傳統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量持續向高學歷傾斜。與2019年同比,2020年山東省就業市場對於博士、碩士、本科學歷人才需求量佔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本科學歷人才需求量佔比升幅最大。

從2019年—2020年流入、流出山東的市場化就業人才學歷層次分析,山東省對於高學歷人才的留存和吸納能力逐步提高,這意味著山東省制訂的各類人才政策有效抑制了高學歷人才外流。山東省新聞辦召開的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布會透露的數據顯示,近3年山東累計實施600多項重大基礎研究項目和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爭取到國家雲計算裝備產業創新中心、先進印染技術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落戶山東,國家燃料電池創新中心順利通過評審,2019年山東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達到189家,位居全國第一,截至2020年10月,院士工作站達到307家,引進院士285人,這為高端創新資源匯聚,為人才發展提供了平台。

4.

新晉“萬億之城”,濟南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表現搶眼,人才需求量及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2020年,在強省會戰略及創建國家中心城市加持下,濟南市首位度由2019年的13.3%提升至2020年的13.9%,人才需求量及人才需求量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濟南有52所高校,在校學生 76 萬,人才儲備足。那麼,濟南的產業底色是什麼?反映到人才需求上,對於高校畢業生需求量最大的行業依然是機械設備重工。

濟南機械/設備/重工行業基礎雄厚,擁有中國重汽、濟南二機床等行業頂尖制造企業。發展制造業以及基於制造業的生產性服務業對於各大城市具有戰略意義,杭州提出“新制造業計劃”,濟南提出“工業強市”號召,在多地掀起打造先進制造業之都浪潮中,立足各自優勢,找准升級賽道至關重要。

2020年濟南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2%,高於全國9.4個百分點,高於全省7.2個百分點。工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43%,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規模達4000億量級。

2020年,濟南進階萬億GDP俱樂部。2020年或是“史上新增萬億GDP城市最多一年”,對於新晉的 “萬億之城”,慣常用的下一個發展指標是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

這個發展指標背后,反映的是城市發展質量以及產業升級和帶動能力。按照國際發展慣例,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后,該地區已基本完成工業化,以服務業為代表的第三產業將成為主導產業,這也是成為發達經濟體的“門票”之一。

2020年,濟南市人均GDP為113831.5元,相當於17648美元。濟南能否形成人財物各項生產要素的磁吸和集群效應,形成完整產業鏈條,具有輻射帶動能力,且依舊在高速發展中?齊魯晚報記者注意到,濟南市將2021年GDP增長目標設在了8%以上,為目前山東省已經公布的市中最高。

5.

生物醫藥成各地戰略新興產業共同選擇,山東對制藥/生物工程碩博畢業生需求量最大

受新冠疫情影響,生物醫藥產業在2020年迎來重大發展機遇,生物醫藥也是各大省份布局戰略新興產業的“共同選擇”。

隨著醫療改革深入,國內制藥/生物工程產業正從仿制為主向創新為主轉型,制藥/生物工程行業更加注重人才質量的提高。2020 年山東省校園招聘中,制藥/生物工程行業成為對碩士博士畢業生需求量最大行業。

目前山東省擁有國家級醫藥創新平台21個,醫藥工業規模佔全國1/7,新獲批新藥品注冊文號53個,居全國第三,齊魯制藥等 13 家企業進入全國藥企百強,數量全國第一。山東省重點培育濟南高新區、煙台開發區、菏澤高新區等 14 個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其中濟南市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已聚集生物醫藥企業1萬余家,業務收入突破千億,24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透露,濟南綜保區正在規劃建設生物醫藥“世界OEM超級工廠”。

6.

山東化工產業“騰籠換鳥”進入第四年,碩博畢業生青睞石化行業

2020年山東規上化工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9萬億元,繼續保持全國首位。這一年山東化工產業“騰籠換鳥”進入第四年。公開報道顯示,2020年,山東省加快推進200個高端化工項目建設,作為中國石化第一大省,這個近2萬億量級產業往現代高端化工、新材料轉型,急需大量高端人才進行創新性技術研發,企業開出高薪引才,因此石油/化工行業對碩博學歷求職者吸引力強。

這個變化體現了傳統經濟轉型升級后激發出的巨大驅動力。典型案例是浙江舟山,依托於石化工業強勢發展,2020年舟山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高達62%。

2020年化工類崗位包攬山東最難就業前三名,這體現了化工產業升級另一面:大量產能落后的中小企業被關停,求職者涌進就業市場尋求新工作,加之高校培養化工人才與正在升級的產業人才需求錯配,導致化工類崗位難就業。

7.

江蘇與山東人才流動明顯加快,人才爭奪戰進化到城市群間PK

山東正處於重要戰略發展機遇期,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台。《報告》中顯示出山東傳統優勢產業對於省內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吸納能力,凸顯了山東區域經濟的比較優勢。

去年底召開的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中,突出了制造業主戰場,山東首次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對標德國制造,加快打造先進制造業強省,體現了山東正在形成不同於南方的差異化發展格局。

從2020屆市場化駐魯高校畢業生流出省份看,長三角、京津冀城市群成為主要流向地區,這反映了駐魯高校畢業生就近流動趨勢。從各省市流向佔比可見,北京市吸附能力最強。通過對比 2019 屆數據發現,流往上海、廣東的畢業生出現減少﹔與之相反,江蘇、天津對駐魯高校畢業生的吸納能力同比加強,江蘇反超上海位列第二。從城市群角度看,長三角城市群對山東畢業生吸附力更強,已超過京津冀城市群,上述兩個城市群對 2020 屆市場化駐魯高校畢業生的吸納佔到外流總量的4成,這體現了2020年人才爭奪戰已經從城市間進化到城市群間。

同樣,從這張流入山東的省外人才來源地來看,除東北和河南外,京津冀和長三角也是流入山東的人才來源地。從《報告》可以看出,山東人才流動以省內流動為主,即便跨省流動也呈現出顯著的就近原則。

省際流動方面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江蘇與山東的人才流動明顯加快。江蘇與山東同為制造業大省,江蘇發力點聚焦在集成電路、生物醫療、物聯網、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先進制造業集群領域。

一般來講,制造業分幾個階段,最基礎是勞動密集型制造業﹔下一個階段是技術、資金密集型制造業﹔再提升到新階段是智能化、軟件化的制造業發展階段,現在汽車制造已進入“軟件定義汽車”的智能汽車時代,從國內重點城市來看,每座城市分別存在這三個階段的制造業,只是佔比不同。

這種情況下形成南北差異,本來就是區域經濟發展處於不同階段的結果,人才隨著產業發展不同階段流向適合自己的地區,呈現出可逆性,江蘇與山東人才流動明顯加快體現了這一點。

2020年國內重點城市GDP10強中,北京成為唯一的北方城市,這體現了南北差距,也凸顯了北京在北方經濟中的支撐地位。2020年,南北差距和區域一體化發展成為最值得關注的經濟現象,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在多種發展趨勢交匯下,區域經濟發展既有“虹吸”,也有分工協作、溢出效應,還呈現出可逆性。這一年,長三角集齊8座萬億之城,給出了處理好“自己的事”,也處理好“共同的事”和“鄰居的事”,實現有效分工協作的樣本。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人才機制建立,創新人才使用機制破題,長三角城市開始以城市群為載體來進行人才爭奪戰,山東又將如何應對?

2020年長三角和珠三角這兩大城市群正加速推進一體化發展趨勢:長三角越來越像一個省,珠三角越來越像一個市,這必將對山東和京津冀之間的北方城市區域關系產生新的影響。

2月23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透露,濟南市將攜手濟南都市圈的6個兄弟城市,擬在北京、上海、濟南舉辦三場省會經濟圈招商推介活動。北京和上海是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城市群的龍頭,也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資源聚集度最高、創新密度最強、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地方。濟南是距離北京最近,2020年GDP增速最高的萬億之城。目前,北京至濟南高鐵最快1小時22分抵達。如何瞄准新的發展趨勢積極有為,發揮好城市群作為人才爭奪的重要載體,在人才引、育、用、留上制訂契合山東“比較優勢”的人才政策,這對山東提出了新的思考維度。

注:《報告》所分析的人才,指大專以上學歷並且從事腦力勞動的人才,不包括工廠藍領或者城市藍領。

齊魯晚報 齊魯壹點記者 蔡宇丹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