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濟召開

2021年02月24日09:23  來源:大眾報業· 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濟召開

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濟召開

王榮軍作專題培訓輔導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2月23日上午,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濟南召開。中央巡視機構“講師團”成員、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王榮軍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專題培訓輔導。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議指出,對省區市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黨中央對巡視巡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方式,是層層壓實責任、整體提升巡視巡察質量的重要途徑,是加強上下聯動、構建巡視巡察戰略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巡視工作適應新時代新階段要求,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舉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胸懷“兩個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堅持貫徹“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准確把握政治巡視的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價值取向是以人民為中心,監督重點是“四個落實”,監督標准是“四個對照”,監督路徑是“四個緊盯”,聚焦監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要求,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注意把握好政治監督和反腐敗、“樹木”和“土壤”、顯性問題和隱性問題、形式和內容的關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監督重點,精准開展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強調,巡視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黨委(黨組)履行全面監督職責的直接抓手。要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嚴格落實黨委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格落實巡視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責任,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督導。要強化巡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把整改與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展地方黨委換屆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等有機結合起來,統籌用好巡視成果。要堅持系統觀念,推進上下聯動、貫通融合,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巡視巡察質量整體提升﹔充分發揮巡視綜合監督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推動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形成監督合力。要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加強巡視巡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全面加強制度建設、機構隊伍建設、紀律作風建設、信息化建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巡視巡察隊伍。

劉家義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推進政治巡視,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這次指導督導,是對我們工作的全面檢視。我們要切實強化巡視巡察政治引領,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決扛牢巡視巡察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率先垂范,巡視巡察機構要切實發揮作用,確保壓力傳導到底到邊。要始終堅持依規依紀依法,著力提升專業化能力水平,著力提升監督聯動效果,強化巡視巡察結果運用,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各級黨委(黨組)要主動支持配合巡視指導督導,把巡視指導督導作為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推手,創造性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級領導同志,中央第二巡視指導督導組全體成員,省市縣三級巡視巡察機構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單位)、高校負責同志等參加。(李子路 張國棟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