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擬規定:中小學教師對書面作業全批全改 學生上課禁帶手機

2021年02月19日09: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19日電(聶俊穹)18日,山東省教育廳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根據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印發中小學生減負措施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山東省教育廳起草了《山東省普通中小學規范辦學十五條規定》(下簡稱《規定》),現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規定》要求,建立學生作業統籌和公示制度,調控學生作業時間﹔科學設計作業,不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教師對書面作業全批全改,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評改作業。

規定要求引導學生科學鍛煉,課間引導學生出教室活動,保護學生視力健康。每年至少舉辦1次學生運動會或體育節,保証學生在校期間每天校園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確保學生達到體質健康合格標准,掌握1至3項運動技能。

開齊開好藝術課程,每年至少舉辦1次學生全員參與的校園藝術展演活動,培養每位學生學會1至2項藝術技能。落實勞動教育課時,建立學生值日制度,設立校內外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學生家庭每日勞動清單制度,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

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以考試、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普通高中基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招生。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不違規招生,不通過設置獎金等方式違規爭搶生源。堅持隨機、均衡、陽光編班,不設立重點班,合理均衡配備師資。

嚴格按課程標准組織教學,不隨意增減課時、增加難度、調整進度,不得超前超綱。普通高中開展選課走班不早於高一下學期末。

科學設計作業,不布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教師對書面作業全批全改,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評改作業。

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不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及排名。不得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依據獎勵教師和學生,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和升學率。

堅持“一科一輔”原則,不以任何形式強迫學生訂購教輔材料。原則上不編寫、出版校本課程教材。

保障學生每天睡眠時間,小學生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個小時。走讀生早上統一到校時間,原則上義務教育階段不早於7:30,高中不早於7:00。

禁止學生將手機帶入課堂。不組織學生參加社會評優、推優及競賽活動。課后服務覆蓋所有有需求的學生。

每學年至少召開1次教職工代表大會,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家長委員會會議。

加強平安校園建設,建立健全風險防控、隱患排查、預測預警、應急處置等機制,嚴格落實應急工作責任制,常態化開展安全教育和安全隱患排查,每月至少開展1次應急疏散演練。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