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兩會觀察】

山東:為全力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踏上新征程

張代生

2021年02月07日12: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編者按】一年一度的省級兩會,是觀察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窗口。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各地將如何規劃新一年的重點工作?如何繪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的發展藍圖?人民網記者走進2021年省級兩會,帶您一同了解。

山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張代生攝

春和景明。

2月1日至2月6日,是山東省兩會時間。會議期間,恰逢立春。一年之計在於春。

就在山東省兩會召開前三天,1月29日,2020年31省份經濟“成績單”出爐,山東經濟總量突破7萬億元。

山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式上代表認真聽取報告。張代生攝

展答卷 百姓心裡暖

房澤秋是第四次參加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了,作為全國道德模范、山東省人大代表,她最關心的,是群眾的冷暖。她說:“我來自基層,平時關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比較多。這幾年,居民的養老金年年漲,醫保報銷比例也在提高,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療用藥也納入了醫保,特別是從今年開始施行60歲以上老人在山東可以免費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政策,太好了!”

“十三五”時期,是民生福祉明顯改善的五年,更是山東綜合實力跨越提升的五年。社會發展為老百姓帶來的獲得感實實在在,令人感受強烈!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88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分別增長55%、98%﹔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37%,優良天數比例提高14.2個百分點﹔高鐵、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分別達到 2110公裡、7473公裡,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省內高鐵成環運行、縣縣通高速……

2月2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濟南開幕,《政府工作報告》展現了一份亮麗的答卷。

“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6%,好於全國1.3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好於全國2.2個百分點。”

這些扎扎實實的數據,是人民的期盼,是兌現的承諾,更是貫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真正體現。

2月2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在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臨沂代表團參加審議,強調要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繪藍圖 既開方又抓藥

回顧“十三五”信心倍增,展望“十四五”豪情滿懷。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中,將“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全力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放到了“十四五”時期山東經濟社會發展要干的十件大事的首位。“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多次出現,成為報告中備受矚目的熱詞。

科技創新,關乎未來!

“對市民來說,高質量發展是多少年的一個期盼,經濟發展了,我們的城市就會變得更美,老百姓的幸福感就會更強!”山東省政協委員、青島市文聯副主席魏勝吉說。

事實上,山東早已深刻認識到目前自身發展的問題與不足。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山東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緊要關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說:“我們既要堅定發展信心,更要增強憂患意識,在全國大局中找准定位和優勢,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

實施大科學計劃,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推動大型工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提升泰山、齊魯人才工程,實施新一輪企業家素質提升行動,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和“齊魯工匠”,重點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抓好濟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山東省人大代表,禹城市委書記,德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滕海強說,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很多提法都切合山東的實際,不但為下一步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並且提供了路徑,可以說是“既開方又抓藥”。我們既知道干什麼又知道怎麼干。怎麼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創新就是高質量發展這副“方子”的一味主藥。高水平創新抓到了點子上。

德州高新區全景。 德州高新區提供圖片

在山東省政協科技界的分組討論會后,省政協委員史偉表示:“在省‘十四五’規劃裡,第一條就強調了科技創新,明確要把我們山東省做成創新型的省份,我非常關注這項內容。高新企業在新的時期應該怎樣做好創新,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去深思。”史偉認為,首先一定要堅定不移地加大投入,增強鏈補強鏈,做到自主創新﹔第二,在解決國家重大需求上下功夫,做到自主可控,才能開發出合格的產品,增加國際競爭力。

謀開局 起步就是沖刺

2021年新年伊始,山東就計劃投資2405億元用於綜合交通建設,其中,6個高鐵項目將開工建設,魯南高鐵曲阜至菏澤段、菏澤至蘭考段將建成通車。

當下,山東明確2021年將走向深藍,出台海工裝備產業發展規劃,加快發展海洋生物醫藥、智慧山東海洋等產業,開工建設10個現代海洋產業重大支撐性項目。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

兩會定下了2021年山東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安排:“地區生產總值增長 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進出口量穩質升,實際使用外資保持穩定增長﹔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單位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糧食產量和播種面積不低於2020年水平。”

看得出,這是一份致力於推進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局打好基礎,為今后持續發展創造條件,穩扎穩打,求真務實的安排。

“逆勢增長”是2020年山東經濟的關鍵詞,“抓好開局”是“十四五”的關鍵點。

其實,各地早已布局,代表委員也已經摩拳擦掌。

“比如濟南,從信息技術角度來說,新業態新技術已經形成支撐,雲計算、大數據已經產生經濟效益,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子科技正在布局。相信,不久的將來將成為山東經濟新的增長點。”山東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山東量子科技研究院總工程師趙勇用濟南舉例。

山東省人大代表,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表示,現在菏澤最大的變化是干部,大家的精神狀態更好了,不甘落后的精氣神、敢於領先的自信心明顯提升,都鉚足一股勁“誓把菏澤換新顏”。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山東應變局,育先機,開新局,站在新的起點眺望,齊魯大地草木蔓發,萬象更新。

新時代期待新作為,齊魯兒女踏上新征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