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黨和政府一定會來救我們!

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2021年01月27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笏山金礦爆炸事故3名獲救礦工講述——

“黨和政府一定會來救我們!”

600多米距離,14個晝夜,300多個小時,日夜奮戰,這場生命大救援,牽動人心。

被困井下14天,他們如何挺過來的?1月26日,記者對話身體狀態恢復較好的3名獲救礦工。

喝巷壁上滴出的水維系生命

當時,王師傅等幾個人正在井下600多米六中段工作。“爆炸發生后,由於六中段有水,一起順著梯子間,爬到五中段等待救援。”王師傅回憶道。有人決定從五中段繼續向上攀爬,約定一旦發現安全出口,將通過敲擊、手電亮光等方式傳遞信號。

第一次爆炸發生時,張師傅正在六中段配電間工作。意識到事故發生,張師傅趕緊帶著幾人,通過攀爬約50米,爬到五中段。

過了不到半個小時,二次爆炸來襲。杜師傅說,他們始終沒有等來信號,便不敢貿然再往上攀爬。

“這是一個新礦井,往日一到飯點,會送來飯,並沒有儲備食物。”杜師傅說,剛開始,隻能接巷壁上滲出的水維系生命。

黑暗14天,日子難熬,信念是支撐。今年63歲的張師傅,有著20多年黨齡。他不停地鼓勵大家:“曾經有礦工在井下呆了30多天被救出去,咱們也要創造奇跡!”

“我們互相鼓勵,黨和政府一定會來救我們!”杜師傅說。

鑽孔打通那一刻所有人都站了起來

“鑽孔打通那一刻,我們所有人都站了起來,有種絕處逢生的感覺!”杜師傅說。

1月17日下午,事故發生第八天,3號鑽孔成功透巷,地上地下隔500多米的距離建立起聯系。

打通之后,井下礦工重新聚攏到了3號鑽孔處。井上的敲擊鑽杆聲音傳來,張師傅說:“這是生命之孔啊!當時我們中間一位最老實、話最少的礦工,激動地唱起了歌。”

“我當時體力是最好的一個,便主動去敲。找了一個很長的工具,是塊鋼,拿著那個去敲的。”王師傅說,“一開始敲擊5下,意思是我們在五中段。”

17日夜間,3號鑽孔順利向下投放給養。張師傅負責匯總大家的需求,寫紙條,通電話,傳遞生命信息。

1月20日臘八節,井下礦工收到井上投送的臘八粥。“當時有人手機還有電,知道那天是臘八節,都感嘆救援人員想得太周到了!”王師傅說。

雙手合十致謝所有人

王師傅回憶起升井時的場景,仍感動不已。“我是最后一位升井的,因為我體力最好。我雙手合十,是自發地表達感謝,當時眼淚都流下來了!”

黑暗中,大家都心懷感恩。通過“生命之孔”,救援指揮部把救援力量、救援進展情況一一傳遞到井下,增強大家活下來的信心。

在棲霞市人民醫院,杜師傅和王師傅兩人坐在病床上,說話聲音響亮,精神狀況看上去不錯。杜師傅說,在醫院得到了精心照料,飲食已經恢復正常,頭部的傷也已經痊愈。

“趕上好時代,黨和政府派來最強的力量、最先進的設備、最好的醫療團隊來救我們。”正在煙台毓璜頂醫院接受救治的張師傅向記者透露,自己還代表大家寫過一條內容為“感謝黨、感謝國家”的紙條。

1月26日,張師傅已經和家裡的老父親、妻子、兒子等家人進行遠程視頻,“狀態不錯,安心接受治療。”

“替我感謝所有人!”記者離開病房時,杜師傅不斷拱手道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