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不惜一切代价救援!

2021年01月19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烟台1月18日电 (记者侯琳良、李蕊)18日下午,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救援指挥部正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争取被困矿工安全升井。

据了解,现场救援采取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同步加快推进。指挥部副总指挥、烟台市市长陈飞介绍,目前6个钻机正在施工。其中,1号钻孔累计进展近629米,于18日清晨贯通,创近年来地面打钻救援深度之最。

此前,3号钻孔由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于1月17日13时55分定向贯通,经联络后初步确认,“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截至18日下午,指挥部先后2次投放给养、1次投放药品,两批给养能够满足井下人员两天的生存需求。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生命通道联络保障组,公安、消防、医疗、通信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做好被困人员健康保障工作。

18日,3号钻孔架设电话,首次实现与地下被困矿工通话。然而,目前救援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竖井清障遭遇很大瓶颈,二是钻孔面临复杂地质条件,三是井下水位上涨带来风险。对此,救援队在不断研究论证、完善方案。

据悉,山东省应急厅已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同步启动事故调查工作,将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细节漏掉,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责任人漏掉!”陈飞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9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