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救援最新進展:4號鑽孔將代替3號鑽孔成為生命維持通道

2021年01月20日13: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20日電 (邢曼華)據山東省煙台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煙台發布”通報,1月20日上午,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技術專家組成員表示,目前救援工作按照救援方案穩步推進,4號鑽孔將代替3號鑽孔作為生命維持通道。

井筒清障方面,雙層吊盤下放之后,一直在清理350米以上井壁的障礙物,同時對穩盤內的動力電纜、信號電纜和通風管道等進行敷設。目前,雙層吊盤已經到達距井口350米處的堵點,早上10點左右開始對該段發起“總攻”。採用吊盤作業后,清障效率比之前的吊籠大大提升。

鑽孔方面,目前3號鑽孔已經穩定運行,但是觀測到其有一定的涌水,將來有可能會對被困人員造成威脅。因此,救援指揮部決定提前啟用4號鑽孔,目前已完成下放套管止水作業,下一步將進行永久固井和徹底止水。然后,進行透巷作業,代替3號鑽孔作為5中段的生命維持通道。4號鑽孔生命維持通道建立后,再對3號鑽孔進行固井止水。

由於4號已經改為生命維持通道,不再具備擴成711mm口徑的可能性,因此10號鑽孔擔負起逃生通道的功能。目前,710mm口徑的10號鑽孔正在進行平整場地和地表旋挖工作。

另外,7號、8號鑽孔是排水保障通道。現在7號鑽孔正在進行鑽探。該鑽孔要准確打到6中段的水倉,因此施工要求非常高。鑽通后,還要承擔水泵下放的功能,如果鑽孔彎曲,將影響下放,因此作業既要快也要穩。

據棲霞金礦爆炸事故醫療救治組副組長、煙台毓璜頂醫院副院長宋西成介紹,目前,被困五中段的11名礦友中,8人情況較穩定,之前身體不適的兩人目前仍感虛弱,危重的礦友目前處於呼之不應、深度昏迷的狀態,生命垂危。根據專家組意見,醫療組投放了救治的藥物,並指導井下人員對其進行看護、測量體溫等,但因為陷入昏迷狀態,不能喂食,又沒有專業救治人員,不能建立靜脈通道,救治非常困難。加之井下錯綜復雜的環境,隨時有不可預測的狀況出現,情況不容樂觀,醫療組將全力以赴投入救治。

今天是臘八節,除正常的給養投放外,醫療組還向井下投放了特殊定制的粥、保溫桶、熱水、鵪鶉蛋,還有用於大小便檢驗的標本管。下一步,醫療組將繼續加強與井下人員聯絡和救治。

相關新聞

【專題】煙台棲霞金礦爆炸事故救援進行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