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 争取被困矿工安全升井

2021年01月13日21: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1月13日电(聂俊穹)据媒体报道,1月13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再次来到栖霞市西城镇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指导部署救援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力量、措施,抢夺救援时间,只要有一丝一毫的希望,就决不放弃,集中力量、科学施救、安全施救,争取被困矿工安全升井。

1月13日上午,刘家义、李干杰一抵达栖霞金矿事故现场,就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作组领导一起到井口看望救援抢险人员,听取救援最新进展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叮嘱一定要保证救援人员安全,在不发生次生灾害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井筒障碍物清理等工作。

随后,刘家义、李干杰来到现场指挥部,听取救援工作情况汇报。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救援总体情况,现场及井下救援、救援保障、医疗救护、宣传及舆情等有关情况。刘家义说,当前,救援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救援方案,加快救援进度、加大救援力度,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要完善交通管制、工程指挥等方面的规范,保持良好救援秩序。要做好医疗救护各项准备,加强救援现场后勤保障。要持续做好舆论引导,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发布救援信息。希望大家继续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克服困难、科学施救、安全施救,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努力争取最好的救援结果。

事故迟报企业责任人已被控制

1月13日,烟台举行栖霞金矿爆炸事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烟台市副市长李波介绍,企业迟报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控制,将严肃追责。他表示对企业瞒报的行为绝不隐瞒、绝不姑息,要通过曝光的手段让大家予以监督,并再次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按照有关规定,企业事故发生后应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上报政府的程序,迟报是违法行为,是绝不能容忍的。

二是企业迟报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控制,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三是在展开救援的同时,山东省已经成立了由省应急厅牵头事故调查组,同步展开事故的调查,相关调查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救援难度大 井筒清障至310米

据了解,截至下午17时,回风井井筒障碍物清理至距地面310米。在人工乘吊笼对井筒障碍物进行清理的同时,还通过下放的风筒向井筒输送空气,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排出有害气体和烟尘。目前,井筒内一氧化碳、氧气浓度和温度指标均正常。

目前,现场救援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井筒内障碍物清理难度很大,由于爆炸冲击,井筒内的供风供水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电缆、梯子间设施均遭到严重破坏,上述井筒装备设施脱落并卡在井筒内,管道钢丝绳缠绕在一起,给救援罐笼下放及井筒内杂物清理带来极大困难,严重制约救援进度。

事故救援指挥部共布置4个钻孔进行施救。1号钻孔直径310毫米,由山东煤田地质局二队施工,1月13日凌晨3点正式开钻,累计完成进尺241米;2号钻孔由招金地勘施工,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420米;3号钻孔由山东地矿局地质六院施工,钻孔直径219毫米,累计完成进尺282米;4号钻孔(大孔径)钻孔直径710毫米,由国家矿山救援队大地特勤队施工,正在安装钻机。因钻孔施工深度太深,达600米以上,同时深度大的钻孔易出现偏差,岩石硬度大,施工难度大,大口径也太深,施工速度难度会更大。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