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政治 重質效 促治理

濟南市檢察機關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決戰決勝

2020年12月17日18:0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濟南市檢察機關全面落實省院和市委工作要求,強化政治擔當,壓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機制,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專項斗爭取得顯著成效。

一、以政治為統領,持續提升站位,推動重大責任落地落實。

濟南市院黨組始終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一是強化組織引領,提升專項斗爭領導力。成立檢察長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專門設立工作專班,做到實時調度、精細部署、強力推動。先后組織召開專題黨組會28次,制發各類制度文件20余個,召開全市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部署會、推進會、調度會12次,深入基層督導調研7批次。以開展“業務提升年”為契機,採取專家會診、庭審觀摩、組織培訓、案件研討、案件評查等形式,全面提高干警打擊黑惡犯罪能力和水平。兩級院檢察長發揮頭雁作用,以上率下,靠前指揮,帶頭辦案數量佔總數的47%,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格局。

二是強化責任擔當,提升決策部署執行力。把專項斗爭作為領導干部到基層調研工作的重點,納入督查巡察、督導檢查、績效評價重要內容,不斷細化專項斗爭評價標准,從組織保障、辦案效率、辦案質量、辦案效果等方面全鏈條評估,層層分解任務、層層落實責任,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把握職能定位 創新七項機制在掃黑除惡斗爭中彰顯濟南檢察力量》的經驗做法被省檢察院和最高檢轉發。

三是強化問題導向,提升整改反饋落實力。對標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回頭看”和省特派督導反饋的問題,逐項確定整改措施、整改時限、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採取挂圖作戰、列單銷號、建賬督辦等方式,在規定時限內全面完成問題整改任務,不斷推動工作上新台階。

二、以質效為生命,持續攻堅克難,推動黑惡案件辦好辦精。

牢牢把握依法嚴懲要求,加快節奏,確保系列攻堅行動取得實效。

一是堅持“嚴”字為要,全力加快辦案進度。緊緊圍繞“山東戰役”部署要求,兩級檢察機關抽調業務骨干、集中優勢兵力,堅持專案專班、優先辦理,充分發揮捕訴一體機制優勢,依法快捕、快訴,形成快速反應打擊鏈條。

二是堅持“精”字為本,全力開展會戰攻堅。按照省院和市委統一部署,積極參與“百日會戰”“積案清零”“雙清”“六清”和“百日攻堅”集中行動,細化實化工作方案,明確目標要求,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按時保質完成檢察環節各項清零攻堅任務。專項斗爭以來,全市共批捕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525人,其中涉黑38人、涉惡487人;提起公訴102件656人,其中涉黑123人、涉惡533人。依法辦理李鯤鵬涉黑案、賈金坡涉惡案、於恩齊“全省首例校園套路貸”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劉少榮等19人惡勢力“套路搬”案,為全省第一例“套路搬”案,中央電視台給予專題報道。省掃黑辦專門發來賀電對龐允盟涉黑案辦理工作給予高度評價。有2起案件被評為全省檢察機關優秀案件,有力提高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三是堅持“實”字為效,全力助推“破網打傘”。牢固樹立“保護傘’線索應發現沒發現就是失職,發現了不移送就是瀆職的理念。把有無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及其“保護傘”“關系網”線索移送、處理情況作為案件審查必有內容,部署開展已辦案件“回頭看”活動,加強對已辦和在辦黑惡犯罪案件的審查和串並分析,深挖幕后涉黑涉惡犯罪和“保護傘”問題線索。發現移送涉黑惡問題線索404件,移交后被公安機關查實30件。

三、以制度為保障,持續規范提升,推動斗爭成果深化實化。

深刻把握涉黑涉惡犯罪規律,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法律監督作用,確保把每一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鐵案。

一是突出案件質量,完善統一把關機制。市檢察院對所有涉黑涉惡案件逐案審查指導,對有重大影響、疑難復雜、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胡德華涉黑案、劉惠明涉黑案、李守興涉惡案等16起涉黑涉惡案件,挂牌督辦,上下聯動,精准指導,構建起了“兩級同審、體檢把關”的案件質量綜合管控體系,確保“是黑惡的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的一個不拔高湊數”。

二是突出審前主導,完善提前介入機制。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審前主導和過濾作用,堅決做到涉黑和涉惡犯罪案件100%提前介入,引導好偵查方向,解決在涉黑涉惡案件定性、証據認定和法律適用方面的分歧,促進提升案件偵查質量,為案件后續處理奠定良好基礎。截止目前,提起公訴的涉黑涉惡犯罪案件有罪判決率為100%,提起公訴的涉黑案件無一被法院改變定性。

三是突出效能延伸,完善“打財斷血”協作機制。堅決把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作為提高辦案效果的重要尺度,堅持審查涉案人員與審查涉案財產同步進行、深挖犯罪線索與深挖利益鏈條同向發力,加大對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涉案財物的審查和監督力度,依法對60余起案件提出查封、扣押、凍結的意見建議和財產刑量刑建議,著力剝奪黑惡勢力犯罪分子再犯罪能力,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防止“死灰復燃”。

掃黑專項工作會議

四、以治理為根本,持續綜合整治,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創優。

強化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積極運用檢察建議等方式,大力助推社會治理。

一是深化社會綜合治理,織密全體系“防護網”。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下,積極參與全市十大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農村地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中行動,加強與行政執法機關的溝通協調,就案件線索移轉、証據規格認定、案件會商等工作形成合力,促進涉黑涉惡治安亂點整治。

二是深化檢察建議成效,筑牢全領域“隔離網”。針對重點地區、領域、行業日常監管制度中存在的漏洞,提出高質量的檢察建議128份,協助黨委政府和相關單位推動解決深層次問題,努力從源頭上防范和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在辦理侯曉涉黑案中,針對該案所涉虛假訴訟犯罪7起問題、串通投標犯罪18起問題,圍繞市場監管和律師管理漏洞,依法向市場監管、司法行政部門等相關單位制發檢察建議3份,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三是深化斗爭戰果,構建全方位“宣傳網”。貫徹“打防並舉”要求,把宣傳工作貫穿專項斗爭始終,深入基層單位、企業社區開展集中宣傳,制作橫幅、展板、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完善“以案釋法”制度,先后在傳統媒體和融媒體平台,發布微信115條,微博280余條,今日頭條200余條﹔在檢察日報、人民法治網、大眾日報、濟南日報等媒體發布《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搶劫、敲詐勒索、尋舋滋事……一家人“齊上陣”》《暴力壟斷物流園卸貨業務 濟南濟陽:一惡勢力犯罪集團11名成員獲刑》等稿件157篇。聯合濟南市廣播電視台拍攝檢察系列微電影《使命》,持續擴大斗爭聲勢。槐蔭、天橋區院、平陰縣院分別建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警示教育基地,先后有2萬多名黨員干部到基地參觀學習、接受教育,在全社會營造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濃厚氛圍。通過對專項斗爭重要信息、重大案件的及時報道,典型案例的深度報道,印發宣傳資料、開展精品案件評選、組織重大黑惡犯罪案件觀摩庭等多種形式,充分展示了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掃黑除惡永遠在路上。濟南市檢察機關將認真落實省院和市委的部署,持續強化政治擔當,持續提升辦案質效,持續推動工作落實,全面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全力以赴打好掃黑除惡斗爭收官戰決勝戰,努力為加快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濟南市掃黑辦供稿)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