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下區加快發展社區助餐服務 讓老年人食有所依

2020年12月16日14: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16日電 12月14日下午,由濟南市歷下區民政局召開的全區養老助餐工作推進會議在歷下創益園舉行。歷下區民政局主要及分管負責同志,各街道養老工作分管負責同志和各社區助餐點工作人員共90人參加了會議。

養老助餐工作推進會議現場

會上,對全區養老助餐工作進行了總結,並邀請專家對助餐信息系統使用進行了講解,東關、千佛山、甸柳新村、建筑新村等4個街道對社區助餐服務進行了經驗介紹。據悉,截至目前,歷下區已建成長者助餐站點45處,其中社區長者食堂17處,社區長者助餐服務站28處。實現了轄區老年人60歲以上可用餐,70歲以上有補助,每餐不少於“一葷兩素、一主食一湯”。工作開展近半年來,全區共提供助餐服務3萬余次,為老年人申請助餐補助3萬余元,有效解決了轄區獨居、孤寡、高齡老年人就餐難問題,受到廣泛好評。

為老助餐,不僅是一頓熱乎飯,更是民生大問題。據了解,近年來,歷下區不斷加快政策創制,大力保障財政投入,協調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全面優化養老服務供給。出台《歷下區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意見》被省民政廳全文轉發,在全省推廣;目前,全區共建有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15處、社區日間照料中心45處,養老服務設施總量、服務質量獲最高星級數均居全市首位。今年,自全市實施推進長者助餐工作以來,歷下區積極回應老年人所想、所需、所盼,在全區設立45處社區老年人助餐點,在全市率先實現街道助餐服務100%全覆蓋。

目前,全區已形成“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全輻射、老年人助餐服務全規范、居家養老全保障”的兜底線、保基本、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體系,全區老年人老有所養、食有所依、頤養晚年,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劉亞男)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