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一條美麗鄉村路串起景觀路生態路致富路

2021年06月24日20: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去年11月19日,威海西部環山路通車,改善了周邊沿線435個村庄的出行條件,特別是位於起點交叉處的乳山市馮家鎮上口村與文登區西譚家口村的通行現狀。“以后往來探親,再也不用‘翻山越嶺’了。”上口村村民說。

西部環山路乳山段的建成改善周邊村庄的出行條件。紀哲 攝

近年來,結合城鄉環衛一體化和美麗鄉村建設,乳山市大力整治農村公路路域環境。立足環山路地域特色,實施“農村公路+”工程,組織實施淨化、美化、綠化“三化”工程,大力建設“美麗鄉村路”“生態旅游路”,打造農村公路“精品工程”。特別是威海西部環山路乳山段的修建,極大推進了交通精准扶貧,給百姓出行帶來了便利,也為貧困村經濟發展、早日脫貧致富創造了良機。

過去,由於道路等級低、標准低,崖子、午極、馮家等北部農業鎮在農產品運輸方面較為不便。這條公路的啟用,有效打破沿線村庄農產品外運的制約瓶頸,大大縮短運輸時間,降低了運輸成本。

此外,該條公路也推進了市、鎮、村三級物流節點網絡化和信息系統建設。乳山市目前擁有農村物流網點260個,覆蓋14個鎮,按照“縣級中轉、鎮級分撥、村級配送”的原則,統籌利用交通運輸、農業、商務、供銷、郵政等資源,形成覆蓋市、鎮、村三級的農村物流網絡,基本建成“一點多能、一網多用、深度融合”的農村物流發展格局,對促進農村經濟發展,推動鄉村振興起到強大的支撐作用。

西部環山路輻射三花故裡田園綜合體、聖水宮景區、膠東育兒所、馬石山紅色教育基地、岠嵎山景區等多地,建成后將沿線的美麗鄉村示范村、景點景區、田園綜合體、特色產業小鎮等串點成線、連線成面,極大提升了乳山旅游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成為一條重要的景觀通道、生態通道、致富通道,也為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精神文明建設與鄉村旅游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交通條件。

在高標准建設西部環山路的基礎上,乳山市還加大投入推進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農村公路發展速度、建設規模、安全保障、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切實提升了農村公路安全通暢及安全保障能力。(宋瀟穎)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