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征集展品300余件

2021年06月24日10:06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征集展品300余件

日前,由中共濟南市委主辦,濟南市委宣傳部、濟南日報報業集團、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檔案館承辦,濟南日報報業集團執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征集活動自征集以來得到市民踴躍捐獻,多種特色展品震撼來襲。

此次活動像打開了一道記憶的閘門,許多往事如流水一般涌來。征集組通過社會征集和定向征集方式,歷時一個多月時間,共征集各類實物、文物和文獻資料300余件,其中,實物220余件,文獻資料80余件。這裡面既有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使用過的飯盒、四五烈士劉謙初使用過的硯台、濟南戰役中王建安司令員使用過的望遠鏡等重要文物,也有陳望道首譯的《共產黨宣言》、陳毅安等烈士的信札等珍貴文獻資料。經過征集組精心篩選,最終確定了180余件文物資料入選展覽,一張張舊照片、一件件文物,滿滿都是光陰的故事、歷史的痕跡。

本次主題展得到社會人士廣泛關注,既有烈士家屬捐獻的紀念章,也有老戰士親自講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同時,也透露著征集文物工作者背后的艱辛。有許多捐獻者是革命老戰士,行動不便,征集組加班加點,利用周末休息時間上門收集,甚至跑到中山公園舊貨市場收集文物。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留下許多動人的革命事跡和珍貴的實物資料。一件件文物,一頭是凝聚的時空,一頭是奔涌的時代。這些事跡和實物資料,記錄的那些人物、那些故事,構成了滿是煙火氣的歲月,構成了歷史洪流中翻騰的浪花,構成了我們黨不斷奮進的百年。(王佳慧)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