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雷霆”行動重拳出擊 查處客運違法行為245起

2021年06月23日15:1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6月23日電(公雪)6月23日,濟南市交通運輸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對道路客運、出租市場集中整治“雷霆”行動情況進行通報。

4月27日至5月31日,濟南市交通運輸局按照“聯防聯控、精准打擊,嚴格執法、注重實效”的原則,集中開展了道路客運、出租市場集中整治“雷霆”行動,嚴厲打擊非法從事道路旅客運輸和出租汽車客運經營行為。

濟南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副支隊長於超介紹,行動期間,全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機構累計設置執法點位61處,出動交通執法人員2040人次,聯合公安民警出警383人次,檢查道路客運車輛4880輛次,查處非法營運客運車輛2起、非法營運出租汽車218起、其他客運違法行為25起。

創新運用5G智媒宣傳,在遙牆國際機場、濟南站、濟南西站等重點場站樞紐,精准推送“安全出行,請乘坐合規網約車、出租車”的提醒視頻25萬條次,將陽光執法與普法宣傳相結合,提高市民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此外,濟南市交通運輸部門科學部署、精准施策,形成集中整治合力。

“雷霆”行動執法現場

科學制定計劃,精准有力打擊

根據轄區客運、出租車市場實際情況,將轄區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收費站、汽車站、大學城、商圈、景點等區域納入重點執法檢查范圍,統籌“火車到站表、大學師生出行規律、醫療機構集中就診時間、旅游包車晨車”等信息突出時段,制定周密詳實的執法工作計劃,對非法從事道路旅客運輸和出租汽車客運違法行為實施精准打擊。梳理12328、12345投訴舉報內容,建立“疑似車輛黑名單”,按照“突出重點、持續發力”的原則,加大對重點疑似車輛的查處力度。

堅持市域聯動,全市行動一盤棋

積極推進“交通融合+一體化”綜合執法模式,與各區縣大隊建立市域一體化執法工作機制,統一部署、同步行動,形成上下聯動、集中高效新局面。行動期間,充分調動區縣執法力量,設置檢查點44個,檢查客運車輛3085輛次,查處非法營運客運車輛1起,非法營運出租汽車91起,查處班線客運、包車客運等道路客運違法行為15起。

強化聯合執法,形成執法合力

組織協調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及各區縣公安民警加入“雷霆”行動執法序列,形成聯合執法重拳,實施客運和旅游市場突出問題雙向打擊,同步推進客運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治理,嚴打倒客“黃牛”,有效遏制了執法突發事件,形成了嚴查嚴管嚴治的高壓態勢。

突出戰術切換,強化打擊效果

採取定點檢查與流動巡查相結合的方式,適時轉變執法戰術,通過“游擊戰”、“突襲戰”、“夜襲戰”等方式加強重點路段、重點時段的執法檢查,避免了因執法地點和執法時間“格式化”帶來的黑客運、黑出租經營者繞道、改變通行時間等逃避執法檢查的行為,有力提高了執法效率,全市重點區域“黑車”明顯減少。

濟南市交通運輸局堅持嚴格執法與柔性執法相結合,堅持處罰與教育並重,不斷改進執法方式,提升執法水平。今年以來,共處罰案件750起,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倍。“雷霆”行動啟動至今,累計處罰案件311起,其中,非法營運出租汽車232起,巡游出租汽車駕駛員無從業資格証、安裝跑得快、拒載、繞道等違規營運行為44起,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違反規定巡游攬客、站點侯客等違規營運行為5起,非法營運客運車輛2起,其他違法行為28起。

下一步,濟南市交通運輸局將總結“雷霆”行動經驗,鞏固“雷霆”行動成果,創新執法手段,優化執法模式,充分發掘“交通融合+”優勢,採用科技手段實現高效精准執法,建立非法營運整治常態化工作機制,切實維護道路運輸市場秩序。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