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穎霞:大醫精誠,守護百姓健康

2021年06月22日10: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從醫29年來,她曾為1萬多名患者治病。多年來,無論面對什麼樣境況的病人,無論處於什麼樣復雜的環境,她始終初心不改,牢記作為一名醫者的責任,堅守著一份執著。

她就是臨沂市腫瘤醫院院長馬穎霞。

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聞令而動擔重任

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醫護人員的沖鋒。這份責任讓醫護人員由白衣天使,瞬間變成了抗疫戰士。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后,臨沂市成立了專門抗疫醫療區,馬穎霞和其他同事一起立刻趕赴臨沂市人民醫院東醫療區,進入了抗擊疫情的戰備狀態。32個日日夜夜,共收治了新冠病人42例。她主持組建了醫療救治專家組和應急梯隊,科學調度,靠前指揮,組織全員培訓,創新性地落實專家會診和遠程會診診療體制。臨沂市的新冠患者治愈率居全省首位。2020年2月19日,市衛健委下達組建臨沂市第5批援鄂醫療隊的命令,馬穎霞主動請纓上前線,作為山東省第12批援鄂醫療隊員馳援武漢。在武漢,她是省隊副隊長,既當指揮,又是戰士。武漢第三醫院的感染病區收治病人近300例,任務非常繁重,馬穎霞積極將中醫治療應用到患者救治中,針對患者病情,精准施策,一人一案,取得了很好的診療效果,總治愈率85%,重症治愈率76%,創造了山東經驗,贏得了湖北同行和人民的廣泛贊譽。有一位86歲的老人入院時生命垂危,身上插了5根管子,馬穎霞對老奶奶精心護理,中西醫並用,老奶奶逐漸轉危為安。她激動地說,“我這土埋了半截子的人了,是山東醫生給了我又一次生命,感謝山東人啊!”。

醫者仁心,擔當盡責,敬業奉獻做表率

作為一名醫生,治病救人是天職。馬穎霞認為,患者把健康甚至生命都托付給了醫生,這種信任促使自己責無旁貸。記得一位20歲的家庭困難的女孩子患上了嚴重的高血壓,導致眼底出血,心臟擴大衰竭。接診后,馬穎霞親自帶著她去放射科免費做了胸透,發現縱隔內有乒乓球大小的腫塊診斷異位,判斷是嗜鉻細胞瘤。當時醫院不能完成如此高難度的手術。馬穎霞就費盡周折找到北京安貞醫院的余振球教授,最終北京的專家們成功地為這個孩子做了手術。后來她找到工作並結婚生子——每次收到這個孩子的信息,都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2018年,馬穎霞在臨沂市人民醫院醫務部主任任上,面臨著醫院三甲復審。醫務部承擔了60%的復審任務,那段時間醫護人員天天燈火通明到深夜,沒有周末和節假日。省評審前一天晚上,馬穎霞眼睛紅腫,嗓子發炎,但是顧不上吃飯,再次來到科室和大家一起梳理問題。那個關鍵節骨眼上,哪裡還顧得上吃一口飯?在評審專家宣布醫院以高分通過的那一刻,酸甜苦辣涌上心頭,馬穎霞禁不住流下幸福的淚水.....

轉換角色,牢記使命,干事創業爭一流

2020年10月,馬穎霞被組織提拔安排到臨沂市腫瘤醫院任院長。角色的轉換也就意味著責任的變更。對馬穎霞來說,這又是一場大考。

臨沂市腫瘤醫院是個大醫院,患者多、業務量大。管理這樣一個大醫院,壓力大、責任更大。從醫術到管理,這是兩個專業。馬穎霞必須跨越這個難題。她深入調研,認真研究醫院管理辦法,補短板,強筋骨,吐故納新﹔牢記公立醫院職責使命,依法依規行使職權,不斷提升管理效能﹔加強學術交流,促成山東省腫瘤專科醫院聯盟第一次年會在該院召開,啟動山東省乳腺診療一體化公益項目。2020年12月,臨沂市腫瘤醫院取得了省衛健委頒發的省級腫瘤重點專科和山東省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的資質。

高質量的服務換來了患者的信賴,去年臨沂市腫瘤醫院全年住院5萬人次。今年一季度,門診量就突破了5萬人次,全國各地慕名前來就醫的患者絡繹不絕,社會影響力逐步提升。5月在國家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臨沂市腫瘤醫院位居全國腫瘤專科醫院第27名!6月4日,該院順利通過國家三甲復審!

馬穎霞說:“隻有工作著才感到充實。愛人和女兒常說自己是個工作狂,其實不過是因為自己特別珍惜、特別熱愛自己從事的工作罷了。”由於馬穎霞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業績突出,她先后獲得山東省抗疫先進個人、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惠光敏 王萍 )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