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回來了”!58年,耄耋老人終於等來了這一天

2021年06月22日14: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菏澤6月22日電(聶俊穹、劉祺)“歡迎回家,我代表家鄉人民,代表家鄉公安祝你們一家,團圓、幸福、平安。”6月18日19時許,山東省菏澤市成武警方在成武東高速收費站舉行歡迎儀式,迎接流落安徽淮南58年的老人朱吉顯回到家鄉。成武縣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曹紅波握著朱吉顯老人的手送上誠摯的祝福,此時朱吉顯的淚水已溢滿了眼眶。

成武公安迎接朱吉顯回家。(成武縣公安局供圖)

1963年,5歲的朱吉顯在河南商丘走失

2019年8月的一天,成武縣公安局伯樂集派出所接到一起特殊的求助,負責接待的伯樂集派出所所長李福華對當時的情景至今記憶尤新。當天上午,轄區玉皇廟村90歲的朱官氏在其長子的陪伴下到所報案,希望得到公安機關的幫助,在有生之年與失散多年的孩子團聚。

據朱官氏的大兒子敘述,1963年的夏天,朱官氏和其夫朱延彬帶著三個孩子(大兒子當年10歲、二兒子朱吉顯當年5歲,小女兒當年1歲)在江蘇、河南一帶謀生,因盤纏用盡一家人流落到商丘。之后,朱延彬帶著朱吉顯繼續留在了商丘謀生,朱官氏帶著大兒子和小女兒搭乘別人的馬車回到成武老家。

直至1968年,朱延彬獨自一人回家,朱官氏問朱吉顯在哪裡,朱延彬說朱吉顯當年在商丘走失了。朱延彬在家生活一年多后,於1970年離家外出,自此音訊全無。

在整個報案過程中,朱官氏不時擦拭眼角的淚水,但每當聽到朱吉顯這幾個字,老人渾濁的眼珠便變得明亮有神,仿佛朱吉顯就站在面前,觸手可及......

人間悲劇,莫過於親情別離苦、相思無處尋了。“5歲,上世紀60年代,異地失散”,在公路尚未普及的年代,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一個失蹤人員談何容易。但看到年邁老人期冀的眼神,在場民警都暗下決心,一定要給老人一個滿意的答復。

民警為朱官氏採集血樣。(成武縣公安局供圖)

尋親之路不言棄

伯樂集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採集了朱官氏和朱吉亮的血樣,送至公安刑事科學技術部門進行檢驗,並將相關信息錄入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信息系統。

打拐中隊中隊長李玉林帶領中隊民警耐心細致認真開展工作,對當事人和知情人重新逐一走訪調查,把走失詳細經過情況重新整理補錄。由於朱吉顯失蹤的時間跨度較長,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導致一些直接証據線索採集困難,但民警一直沒有放棄,調查和追蹤始終沒有停歇。

公安部開展“團圓行動”以來,成武縣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副縣長、公安局長曹紅波召開專門會議,要求各警種組織專門力量,對歷年來涉及失蹤、拐賣兒童的案件線索,重新梳理排查,作為為民辦實事的一項重要內容抓實抓好。打拐中隊認真梳理了成武縣歷年失蹤兒童的信息,朱吉顯始終是他們關注的重點。民警再次對朱吉顯失蹤的相關情況進行了復核,對相關信息進行了補充完善,對其直系親屬進行了DNA信息採集補全。

2021年6月,打拐中隊中隊長李玉林接到上級公安機關傳來的通知,朱官氏的DNA與安徽省淮南市謝家集區的一范姓男子比中。消息傳來,打拐中隊和伯樂集派出所民警非常興奮,民警再次上門,對朱官氏及其子女進行了血樣採集。經兩地公安機關比對復核,確認了范姓男子即是朱官氏走失的次子朱吉顯。警方事先與當事人溝通,范姓男子和朱官氏一家人,都表達了強烈的認親意願,尋親之路即將夢圓。

玉皇廟村民在村頭迎接朱吉顯。(成武縣公安局供圖)

失散58年終團聚

得知朱吉顯被公安機關找到,朱官氏家和整個玉皇廟行政村都沸騰了。“我去接弟弟回家”,朱吉顯的大哥對母親表態。

“把我們村的每一條街道都好好打掃一遍,秧歌隊和嗩吶班排練好,一定要讓朱吉顯感受到老家人的熱情”,村民自發做著各項准備工作。

考慮到路途遙遠,加之朱吉顯的大哥年事已高,為幫助朱家人順利圓夢,成武縣公安局安排民警陪同朱吉顯的大哥赴350公裡外的淮南市接朱吉顯回家。

6月18日晚19時許,闊別58年的朱吉顯在其大哥和成武縣公安局民警的陪同下,踏上故土。

朱吉顯和母親朱官氏團聚。(成武縣公安局供圖)

回家的路上擠滿了前來迎接他的鄉親,兩名家鄉漢子用竹竿挑起“歡迎失散58年的兄弟回家”的橫幅走在隊伍前方,嗩吶班的成員盡情吹奏迎接曲目,秧歌隊的大媽大嬸熱烈揮舞手中的紅綢。

朱吉顯在眾人的簇擁下走進了家門,眼前的一切,是那麼的熟悉,仿佛封存的記憶一下開閘。58年,昔日的孩童如今已兩鬢如霜。看到坐在輪椅上滿頭白發的母親,朱吉顯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情緒,快步走到母親面前,扑通一聲跪倒在地,眼含淚水緊緊握住母親的雙手,“媽,我回來了”。

一句“媽”朱吉顯重新回到了母親的懷抱,一句“我回來了”圓了92歲朱官氏多年未了結的心願。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