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山東公司:“1+3+N”工作模式創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22日09: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五局山東公司立足建黨100周年及“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新發展階段,創新“1+3+N”工作模式,統籌發力、多措並舉,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升溫、全面鋪開,助推公司高質量發展。

“一個主題”靶向發力,明確學習教育新要求

公司黨委緊緊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主線,抓牢抓實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學習貫通,力爭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一是爭當動員部署“先行者”。公司黨委按照中央部署、集團黨組和局黨委工作安排,第一時間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推進會,各單位各部門利用培訓會、部門例會、季度檢查、項目例會、支部“三會一課”等載體,全方位宣貫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任務及工作要求,做到“任務清、方向明”。

二是下好頂層設計“先手棋”。公司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推動、同考核,系統推進。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同步設置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印發《中建五局山東公司黨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方案》,“清單式”明確了各階段工作安排及貫穿全年的十項規定動作,建立《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學習指導計劃》,並提出自學要求,使全體黨員干部弄清楚“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

三是吹響帶頭學習“先鋒號”。公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上好黨史學習教育必修課,圍繞指定教材開展專題研討學習10余次,兩級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工作實際,深入各項目講授專題黨課40余場,與基層員工、農民工友座談交流。各基層黨組織以聽書、晨讀、研討等方式開展自學,營造出以上率下強引領、主動學習當先鋒的濃厚學習氛圍。

“三類課堂”協同作戰,激活深學細悟新引擎

公司立足現階段實際,堅持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通過用好實踐學習、線上學習、專題學習“三類課堂”,打出黨史學習教育“組合拳”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學一層、細悟一步。

一是初心大課堂開啟尋根之旅。以“學黨史 悟初心”為主題,以“紅色拉練+感悟提高”為目標,公司30多個基層黨組織設計多套特色活動方案,串聯濟南、臨沂、淮海、威海等地紅色資源,分赴濟南戰役紀念館、一戰遺址博物館等地“打卡學習”50余次,通過參觀學習、重溫誓詞、創意合影等方式,在致敬緬懷先烈中啟發思考、淬煉黨性。

二是即時雲學堂創新學習方式。公司微信設置“黨史百年”欄目並定期更新“建黨百年”“檢測打卡”“原著解讀”三個子欄目,制作《中國共產黨黨史大事記》口袋書、黨史學習教育明白紙、指定教材學習指南冊等在內的“紅色資源包”。各級黨組織通過黨史日歷天天學、線上知識周周測、紅色電影月月看等方式“在線”學習、即時互動、雲端共享,實現隨時隨地隨身學、隔屏隔距不隔思想交流。

三是紅色微講堂講述紅色故事。用好用活內外部資源,通過檢查培訓嵌入講、青年先鋒主動講、支部書記帶頭講、黨史黨課比拼講、黨史故事巡回講等方式,開展專題宣講30余次,不僅將黨課搬到工地、社區、街道黨員群眾的“家門口”,而且培育了一批優秀黨課主講人隊伍。同時邀請“老兵故事宣講團”“勞模工匠宣講團”“‘信·和’黨史青年宣講團”進項目,多視角講述紅色故事,增強學習教育實效性和感染力。

“N種形式”連心解題,點燃為民辦事新熱情

公司各級黨組織創新方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學習成效轉化為不斷增強職工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的工作干勁。

一是匯聚立足主業、提質創新正能量。結合“六個專項行動”及生產經營實際,著力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優化創新方案的落實落地,創新推出《建筑安全之歌》,通過“百人BIM趕考”“安全防護掃樓行動”“超英杯”各線條崗位技能競賽、信息化“一站式服務”“一帶一”上房、“遠航計劃”等形式,嚴把安全、質量關,不斷提升項目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及各崗位人員的綜合素質,努力實現為職工賦能、讓業主滿意、保百姓安居目標。

二是架起服務基層、關愛職工連心橋。定期開展以“工會主席接待日”、青年員工座談會、素質拓展、“紅色沙龍”、興趣協會等為載體的系列活動,大力解決職工急難愁盼事,豐富職工群眾生活。積極踐行“五同”原則,通過萬名工友齊體檢、安全講座進工地、清涼溫暖同相送、疫苗接種保安康等方式,不斷提高農民工友的幸福指數。

三是構建實踐聯動、造福人民新格局。各級黨組織以聯建共建為引,以志願服務為載體,通過檢企共建、校企共建、政企共建等方式,共同探索黨史學習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長效學習實踐機制,持續投身“希望小屋”建設、自閉症兒童守護關注、殘障人士跟蹤關愛等活動,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張成竹 張博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