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穗高產小麥育種取得新突破

2021年06月22日09: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大穗高產小麥育種取得新突破

山東大穗高產小麥育種取得新突破

小麥新品系濟麥5198大穗大粒實打畝產831.93公斤

“濟麥5198大穗大粒、矮稈、抗倒伏,豐產性好,綜合表現突出,是小麥大穗高產育種的新突破!”驗收專家、山東省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研究員鞠正春說。6月16日,位於桓台縣索鎮睦和村的國家糧豐工程“黃淮海東部小麥—玉米周年光溫水肥資源優化配置均衡豐產增效關鍵技術研究與模式構建”項目小麥高產攻關田傳來喜訊:經專家實打,省農科院自主選育的小麥新品系濟麥5198畝產831.93公斤,去年剛通過山東省審定的小麥新品種濟麥38畝產806.81公斤,標志著我省大穗高產小麥育種取得了新突破。

目前,大穗型品種盡管很受種植戶歡迎,但由於成穗數較低,產量很難實現突破。而濟麥5198畝穗數達到32萬多穗,且大穗大粒,穗粒數達到52粒,千粒重達到50克,成功突破了大穗品種高產的瓶頸。驗收專家表示,此前幾天的連續降雨對實打結果影響較大,濟麥5198的產量本來還可以更高。從田間表現看,專家組一致認為濟麥5198群體還有提高的空間,其產量潛力還可進一步挖掘。

省農科院作物所小麥遺傳育種團隊研究員、該品系的主要育成人宋健民說,濟麥5198是矮稈大穗小麥品種,株高比濟麥22矮5-10厘米,不僅實現了大穗大粒的完美結合,還具備非常突出的抗倒性:實打驗收前不久,桓台出現大風天氣,風力達到八級以上,實打地塊周圍小麥均發生不同程度的倒伏,但濟麥5198沒有發生倒伏,“這對高產穩產具有重要意義”。另外,其對冬季凍害和倒春寒抗逆性也都較好。同時,經過多次測定,濟麥5198品質均達到中強筋水平,面團穩定時間10分鐘以上,加工面條和饅頭品質都非常好。

近年來,在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山東省農業良種工程等項目資助下,省農科院作物所小麥遺傳育種團隊針對生產上小麥品種同質化嚴重、高產品種多為濟麥22類型多穗型品種的現狀,從市場需求出發,在育種方向上更加注重大穗、矮稈、抗病抗逆品種的研發,育成了以濟麥38、濟麥40、濟麥5198為代表的高產大穗品種(系)和濟麥5022為代表的大穗強筋小麥新品系,有望成為我省小麥產業主力品種。(王亞楠  劉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