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營:深學細悟篤行黨史 做新時代的“追光者”

2021年06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追尋的腳步不會停,一生的抉擇終無悔。赤子心中最深情的吟唱,是燦爛天空中那片跳動的紅暈。”在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加熱升溫之際,6月19日晚,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在東營市雪蓮大劇院正式首演,起承轉合的劇情、打動人心的音樂、有血有肉的人物,生動再現了革命烈士李耘生短暫卻燦爛的一生,讓現場近千名觀眾接受了一次偉大的革命精神洗禮。

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劇照

“在那個民族蒙難、國將破碎的黑暗歲月裡,無數英烈前仆后繼,化身為“追光者”,撕破黑夜,追逐希望的曙光。他們英勇獻身,以鮮血澆灌理想,用生命捍衛信仰,構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豐碑,李耘生就是其中的代表。”中共東營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組副組長徐福生說,此次由中共東營市委宣傳部、中共東營市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東營市委組織部、東營市文化和旅游局、東營市文化旅游體育發展集團聯合出品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就是要以音樂為載體,以舞台表現為手段,熱忱謳歌那些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革命先輩,讓更多人感受、並追逐那束從心底照出的“光”。

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劇照

文藝是時代前行的號角。東營市深入挖掘黨在東營地區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創業史、改革創新史,創新表現形式,組織創作了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廣播劇《黃河壩上故人歸》、紅色呂劇《熱血芳華》、黨史書籍《東營百年大事記》、專題片《〈宣言〉在山東的傳播》等一大批優秀的紅色文藝作品,進一步擦亮東營紅色文化名片的同時,為黨史學習教育插上文藝的“翅膀”,鼓舞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新時代的“追光者”。

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劇照

感受“光”、追逐“光”,黨史學習教育中,東營市聚焦“深學細悟”,探索打造了以5個縣區中心、40個鄉鎮(街道)分中心、1736個村(城市社區、學校、企業)實踐站、769個文明實踐基地為主體的黨史學習教育“一刻鐘學習圈”,讓黨員群眾在步行15分鐘范圍內,就可找到適合自己學黨史、參與各類文化活動或開展自主學習的“學習樂園”。以此為依托,全面下發《黨史學習教育黨員自學參考計劃》,為個人自學提供指引﹔持續用好東營市黨性教育實踐中心、《共產黨宣言》陳列館等紅色場館資源,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參觀學習達3萬余人次﹔開展2600余場分眾化宣講,20余萬人次現場聆聽,叫響了一批如“半晌講台”“蒲菊行動”“舞前半小時宣講”“語潤東城”等百姓宣講品牌,讓百年黨史“大道理”與人民群眾“小日子”有機結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我們唱紅歌,講革命小故事,開展各種文化活動,讓整個村子的民風越來越淳朴,越來越友善,越來越和諧,大家同心奔小康的意願變的更加強烈。”東營市廣饒縣大王鎮高卜紙村駐村第一書記趙德興一邊在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聽村民傳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社會主義好》等經典紅歌,一邊高興地說。

黨史學習教育中,東營市不僅學上狠下功夫,更著重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通過抓實“三單”工作法,把學習教育緊密融入工作實踐,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堅持“百姓點單”,深入開展聯系群眾“大走訪”“大排查”,通過12345政務服務熱線、政府門戶網站、媒體專欄等,開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四問”活動,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匯總形成第一批315項民生難題台賬,梳理制定3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

做好“部門接單”,對梳理匯總的民生難題進行分層、分類,相關部門可以直接辦理的,即知即辦﹔需要多部門聯動的或者短期較難解決的,及時召開聯席會議,建立工作台賬、明確責任分工,持續用力抓好推進落實,多方齊發力,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中。

強化“群眾評單”,將首批群眾關心的民生難題在各市屬主要新聞媒體上進行集中公示,做到承諾踐諾、接受群眾監督,結合正在廣泛開展的“群眾評、群眾議”活動,對群眾不滿意的,即使隻有百分之一的不滿意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決﹔對整改不到位的,加大推進力度,把整改落實到末梢神經﹔對群眾的新需求,及時研究推出新的整改措施,真正細照篤行,把黨史學習教育熱度轉化成為民服務溫度。(圖/文 周乃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