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蘭陵:“學思行”夯實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21日11:2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蘭陵縣立足實際,探索創新教育形式,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根基,深化為民服務情懷,以解決群眾最急盼的問題為抓手,在“學、思、行”方面不斷提升黨史學習教育實效,夯實為民情懷。

學在經常,網上網下兩端發力

“同志們,大家好!蘭陵是山東的南大門,屬於沂蒙革命老區,這片紅色的熱土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血與火的洗禮……”在蘭陵縣信仰黨性教育基地,基層宣講員李星蓉正在進行《永不磨滅的歷史豐碑》視頻錄制。

有效利用當地紅色資源,引導干部群眾從中汲取紅色滋養和前進力量,蘭陵縣依托信仰黨性教育基地、魯南革命歷史紀念館、蒼山暴動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組織基層宣講員錄制宣講視頻,講解蘭陵籍共產黨員或在蘭陵戰斗過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跡,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二課堂”。

蘭陵縣委宣傳部講師團主任孟宮羽介紹說,視頻錄制完成后,將在學習強國、蘭陵首發、融媒體中心視頻號和微信公眾號同步推送,以視頻形式進行網、端多平台覆蓋,有效突破了以往線下黨史學習教育集中難、覆蓋窄等瓶頸。

同時,蘭陵縣實施網上網下“千名干部、萬名黨員”大培訓,配套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慶百年華誕促改革發展”暨“永遠跟黨走建功新時代”機關黨員大學習大培訓大提升培訓班、燈塔—黨建在線黨史學習專題班網上培訓等系列活動,加深對黨史學習內容的理解。網上網下兩端發力,讓蘭陵縣黨史學習教育學在經常、近於指尖,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思在通常,筑牢信仰根基

人無信仰不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陵縣高頻次開展“講故事、學理論”“紅色故事進校園”“紅色黨史我來講”等系列活動,以多種形式引導青少年和全縣廣大黨員干部思在通常,筑牢信仰根基、激發愛國熱情。

“打完淮海戰役之后,我們繼續打兗州戰役,三天收復了兗州,繳獲了大批的軍用物資、彈藥。”前不久,在蘭陵縣庄塢鎮中心小學,復退軍人楊思論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魯南戰役、兗州戰役等,九旬高齡的他聲音洪亮、聲情並茂,精彩之處贏得陣陣掌聲。

“聽完所講革命故事,我不禁深思,如果沒有共產黨和這些革命前輩,就不會有我們現在的新中國。作為一名小學生,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出一份力。”故事講述完畢后,小學生楊淑涵為老人送上鮮花,並表示要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生活,勤奮學習、為國爭光。

蘭陵縣還舉辦了教育系統“紅燭贊歌”演講比賽,61名教師結合自身經歷,用生動有力的事例、熱情飽滿的語言,詮釋了自己對黨的熱愛,展現了廣大教師從黨史中汲取奮斗力量,擔當新使命、奮進新時代的教育夢想和決心。“通過黨史學習,讓我們感受到共產黨人在革命戰爭年代折射出來的高貴品德。作為一名基層教師,更加堅定了不忘初心為黨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長城鎮中心小學教師劉恩娟如是說。

行在日常,落腳為民服務

端午到,粽葉香,正是端午假期快樂時。此時,蘭陵縣眾多醫護人員選擇堅守崗位,放棄休假,隻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在當地新冠疫苗接種點,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等各個區域的工作有序、高效進行。“早上七點我就過來了,現在已經為42名群眾進行了接種。盡管人員比較多,但是我們認真核對好信息,嚴格規范流程,確保接種質量。”蘭陵縣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姜文娟告訴記者,為保障疫苗“應種盡種”,她已經在崗位上堅守了一個多月。

“疫苗都是早晨剛到的,每天晚上必須清零,所以我們犧牲自己的時間為群眾服務也是應該的。”在姜文娟看來,讓大家安全、快捷地接種疫苗,就是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最生動的體現。

群眾無小事,點滴暖民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陵縣共征集“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事項台賬349項,在“蘭陵首發”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採取“抓大不放小”的原則,對群眾反映的個人訴求和公共問題,通過“蘭陵首發”進行全方位受理。明確“我為群眾辦實事”責任單位、直接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嚴格按照計劃表、路線圖進行推進,並根據上級工作重點、要點、形勢等因素,及時進行調整補充。目前,蘭陵縣共受理處置群眾反映訴求1.1萬條,群眾訴求解決滿意率達94.3%。( 田學富 孔維克 徐開成)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