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長清區強化措施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助力濟南文明典范城市創建

2021年06月19日18: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9日電 (劉穎婕)6月19日上午,濟南市長清區委副書記、區長肖輝帶隊到張夏街道召開全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暨第五次現場推進會,就提升全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水平提出要求。

為切實推進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積極防控新冠肺炎和其他季節性疾病,保障廣大市民身體健康,今年以來,長清區持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組織開展了冬春季病媒生物防制、無煙機關建設、全國第33個愛國衛生月等一系列活動,不斷強化組織保障和宣傳引導,城鄉人居環境不斷改善,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開展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一是落實主體責任,動員基層力量,凝聚環境衛生治理合力。機關事業單位充分發揮主體責任,發動職工開展了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對辦公室、食堂、廁所等人員較集中的場所及單位周邊環境進行清臟治亂大掃除,保持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其中,長清區衛健系統共有醫療機構432家,共有廁所總數763個,衛生廁所763個,覆蓋率達100%。針對倉庫、車間、地下車庫等重點區域採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充分發揮基層社區、村組織動員的作用,組織群眾做好家庭環境的淨化、綠化、美化工作,清除衛生死角和垃圾雜物,號召群眾養成合理膳食,適度運動、不隨地吐痰,妥善處理廢棄口罩的良好生活習慣。

做好集貿市場環境整治

二是瞄准重點區域,整治衛生死角,推動環境衛生水平再提高。以規范管理為切入點,認真做好集貿市場環境整治。全面清理市場所有攤位及周邊環境衛生,加強市場內公廁、水池、垃圾桶等基礎設施的清掃保潔和消毒,及時密閉收運垃圾。正確有效設置市場內外防鼠、防蠅等設施,強化下水道、廁所及攤位內外等關鍵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積極發動商戶清理攤位內外衛生,清除積存垃圾,確保市場內外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徹底清除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建筑工地、老舊居民區等環境衛生薄弱地帶的垃圾。清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貼亂畫、亂停亂擺和不規范的牌匾、廣告﹔加強“門前三包”管理,健全衛生保潔制度,定期開展室內外衛生大掃除,消除衛生死角。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突出重點環節,科學開展病媒生物防制。從5月到10月,政府投入30萬元對城區開展為期6個月的病媒生物防制。各區直部門、相關街鎮加大投入,扎實做好毒餌站安裝和藥物投放,確保科學、合理投藥,確保人、畜安全。街道、社區利用基層愛國衛生隊伍優勢,廣泛宣傳和發動群眾,形成專業防控和群眾參與的工作局面,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傳播疾病的發生。

四是開展專項行動,充分發揮黨政機關在控煙工作中的示范引領作用。經區直單位自行申報,市衛健委等四部門聯合督導,市愛衛辦綜合評定,長清區共確定70家區直無煙黨政機關,不斷發揮黨政機關在控煙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在全區范圍內推動營造和諧、無煙、健康、文明的工作環境。

發放宣傳資料

五是加大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力度,營造文明健康的良好衛生環境。組織開展了以“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為主題的全國第33個愛國衛生月活動,各單位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微博、微信等媒體,有針對性地開展夏季傳染病特別是新冠肺炎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活動,並在廣場、集貿市場、社區通過義診、設立咨詢站、發放宣傳資料、消殺用品等形式開展活動,共印制發放了《居民健康素養66條》、《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手冊》1000余份。

下一步,長清區衛健局將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工作為抓手,更加深入推進全區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助力濟南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健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