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成向近20萬大學畢業生發出邀約:你們是濟南最美的遇見,濟南願為你們鋪就成才之路!

2021年06月19日12:23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孫立成向近20萬大學畢業生發出邀約:你們是濟南最美的遇見,濟南願為你們鋪就成才之路!

筑夢青春飛揚 攜手共赴韶華

——在2021屆濟南大學生畢業典禮活動上的致辭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

(2021年6月18日)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仲夏時節,滿城荷香。在這樣一個充滿熱情和朝氣的季節,同學們即將作別菁菁校園,開啟嶄新的人生旅程。遠方的浩瀚星辰,等待你去點亮;前方的壯闊大海,等待你乘風破浪!今天,我們以一座城市的名義,為同學們送上最誠摯的祝福、最美麗的期待!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看著大家朝氣蓬勃的青春面龐,我心中非常感慨。三十七年前,也是在這樣一個火熱的季節,我邁出山東大學的校門,從這座城市開始了新的青春旅程、人生旅程。“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三十七年斗轉星移、世事變遷,始終未變的是對理想的堅守、對奮斗的執著。作為學長,真誠期待並祝福大家,在嶄新的人生征程中,用拼搏奮斗書寫新的精彩,以勤耕篤行贏取新的輝煌!借此機會,我想和同學們分享三句話:

  第一句,人生最美是初見。選擇一所大學,結緣一座城市,開啟一段別樣精彩的人生經歷。四年前,你們循著老舍、臧克家、季羨林、吳伯簫等名士的足跡來到濟南,格物致知、探尋真理,也與這座城市從相知相伴,到相惜相融。你曾欣賞過趵突泉的泉涌若輪,也可能邂逅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你曾為泰山足球激情吶喊,也可能在品味辛棄疾的豪放、李清照的婉約中想著“遠方”;你曾捧起甘洌的泉水痛飲,也一定品嘗過芙蓉街的羊肉串、黃燜雞;你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也見証著濟南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

   一切的印記和經歷,都是人生的寶貴財富,早已烙印在同學們的心底,也銘刻在這座城市的記憶中。是你們,讓這座千年古城的人才總量突破了200萬,人才吸引力躍居全國第八,為“濟南名士多”寫下新時代的最新注解;是你們,遵從丁肇中、潘承洞、彭實戈、王小雲、於金明等大師的教導,刻苦鑽研、踏實登攀,推動中科院等數十家科研院所,清華大學等數十所著名院校的人才和項目落地濟南,科創城、創新谷、國際醫學中心托起科創濟南的美好未來;也是你們,用青春的足跡走遍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自拍照片和短視頻裡留下了她最美的光影,讓濟南之美成為時代進步的靚麗底色。山高水長、相逢有幸。最美“初見”也是最珍貴的,你們是濟南最美的遇見,濟南是你們永遠的家園!

  第二句,無奮斗不青春。青春是早春的翠綠,是東方的朝陽,是推動時代前進不可阻擋的力量。今年畢業季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很多同學都在追電視劇《覺醒年代》,被百年前那群風華正茂的革命者深深感染。時間之河川流不息,奮斗始終是青春不變的信仰。習近平總書記曾充滿深情地說,“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對當代青年來說,就是要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的奮斗中,在時代大潮中找准際遇和機緣,奮斗在國家最需要、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今天的濟南,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把濟南放在國家戰略發展大局、生態文明建設全局、重大區域協調發展布局上來定位、來要求,賦予濟南新目標、新使命;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這座未來之城、希望之城,正在黃河北岸迅速崛起。2020年,濟南穩居萬億級城市,全國前19強;人口超千萬,闊步邁入特大城市行列。千年古城正青春,湖泉山色恰少年。選擇濟南,就是選擇國家戰略,就是選擇未來;留在濟南,就能站上時代潮頭。新時代新濟南,為青春插上了雙翅,為奮斗搭設了舞台。希望同學們用汗水作槳、揚夢想風帆,以青春之你我,創青春之事業,書青春之華章!

  第三句,不負韶華不負卿。願得此身長報國,此心安處是故鄉。作為“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國最安全的城市”、全國營商環境評價第9名城市、連續三年全國文明測評第1名城市,濟南厚重大氣的城市特質、開放包容的人文情懷和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一定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我們用滿滿的誠意向同學們發出新時代新濟南的邀請函:我們願為大家鋪就一條成才的路,用好“人才新政30條”“雙創19條”,深入實施“梧桐樹青年英才”“博士后英才”“金藍領工匠”“創客之都”“四海菁英”人才集聚計劃,精准對接就業需求,搭建創業孵化平台,助力大家書寫燦爛的“后浪”故事。我們願為大家撐起一把遮雨的傘,實施“青鳥助飛逐夢泉城”行動,為同學們提供更加完善的研習資助、法律援助、困難扶助,進一步提升生活便捷度,建設“青年友好型城市”,用貼心、細心、精心的服務,最大限度免除大家的后顧之憂,為同學們的奮斗之路擋風遮雨、保駕護航。我們願為大家點亮一盞溫暖的燈,全面放開落戶限制,“雙創”政策即申即享,暢通人才隨遷等“綠色通道”,落實各項購房、租房和交通補貼,無論你成功還是暫時受挫,身處順境或是暫臨逆境,請你相信,濟南這座城市永遠會對你“溫柔以待、靜待花開”。

  同學們!“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期待大家在新的征程,用奮斗唱響美好燦爛的人生之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年的熱情和力量!濟南祝福你們,支持你們,期待你們!謝謝大家。(王端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