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市中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大關,入選“中國城區高質量發展百強區”

2021年06月17日12:0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7日電(朱桐震)17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發布會。濟南市市中區委書記韓永軍圍繞“傳承紅色基因 砥礪奮進前行 勇當強省會建設示范標兵”介紹了市中區的有關情況。

濟南是一座有著光榮革命歷史傳統的英雄之城、紅色之城,市中更是英雄之城的發源地、紅色之城的見証者。毛澤東主席親筆書寫的“革命烈士紀念塔”巍然屹立,駐足於此,令人肅然起敬、感懷萬千﹔記錄著濟南八天八夜浴血奮戰的濟南戰役紀念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首批百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以“愛黨愛軍、依靠人民、英勇頑強、敢於勝利”為核心的濟南戰役精神,早已融入市中人民的血脈之中,凝聚起全區上下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作為山東省和濟南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員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山東省黨史陳列館,南臨趵突泉、北靠五龍潭,成為展現山東革命歷史的紅色地標。

市中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跳出市中看市中,站在未來看當前,主動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主動承接“強省會”戰略,主動對標“五個濟南”新要求,主動融入城市空間發展新格局,確定形成了“123456”工作體系。“1”就是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高品質城區這一總體目標﹔“2”就是強化城鄉融合、產城融合“雙輪驅動”﹔“3”就是統籌北部核心區、中部崛起區、南部生態區三區共建﹔“4”就是突出黨建、戰略、創新、制度“四個引領”﹔“5”就是打造現代金融、數字經濟、科技文創、高端商貿、智能制造五大新興產業高地﹔“6”就是抓好項目攻堅、雙招突破、改革創新、鄉村振興、環境治理、民生改善六個有效落實。這一系列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在全區上下形成了廣泛共識、凝聚了強大合力。位居發展“C位”的市中,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大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百億元大關,入選了“中國城區高質量發展百強區”“中國創新百強區”,不斷譜寫著奮進新篇章,更加自信地展現著深厚底蘊、獨特魅力和廣闊前景。可以說,品質市中,未來已來,未來可期。

產業是經濟的“命脈”,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強則城市強。近年來,市中區高標產業定位、瞄准主攻方向、搶抓發展機遇,堅持走“精明增長、精致發展”之路,牢固樹立“品質市中就是最大的平台、最好的平台”理念,強化“資源融創、價值倍增”的平台思維,超前謀劃、主動作為,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特別是大力發展先進生產性服務業,經過幾年努力,已逐步構建起以現代金融、數字經濟、科技文創與智能制造、高端商貿為代表的“3+2”現代產業體系,為進一步加快發展、深入發展先進生產性服務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市中區大力實施“人才強區”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著力構建“引、育、用、留”全鏈條人才服務生態體系,已集聚海內外院士10名、省市級人才2000余名,近三年人才數量平均增速31.8%,被評為“山東省人才工作先進單位”。今年以來,接連召開了“市中新發展”雙招雙引雲推廣活動、市中區“南城崛起”推介會、雙招雙引推介暨重點項目簽約活動,高規格舉辦“筑夢市中·創享未來”2021年“品質市中·經緯人才”命名獎勵大會,真金白銀對106名榮獲“黑馬披金”榮譽的高層次人才進行了獎勵,努力讓人才活力競相迸發。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