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山東CPI持續上行,還會擴大嗎?PPI漲到頂點了嗎?

2021年06月15日09: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海岱財評| 前5月山東CPI持續上行,還會擴大嗎?PPI漲到頂點了嗎?

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山東CPI、PPI繼續延續攀升態勢,其中,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9%,漲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上漲12.5%,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是什麼支撐了CPI的持續上行,PPI同比漲幅是否已到達年內高點?

▽山東居民消費價格漲跌幅▽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

先來看CPI。5月山東CPI同比上漲1.9%,這其中既有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又有新漲價因素影響。從具體數據看,食品價格上漲2.3%,非食品價格上漲1.8%﹔消費品價格上漲2.2%,服務價格上漲1.5%。上漲是5月份各類商品和服務價格變動的主基調,食品中,水產品及鮮菜價格同比上漲均超過15%,雞蛋價格上漲了23.2%,隻有豬肉及雞、鴨價格出現了下降,其中豬肉價格下降22.5%,影響CPI下降約0.4個百分點。

從環比來看,CPI環比下降0.1%,這其中,食品價格的總體回落起到了“穩定器”的作用。食品中,應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鮮菜、鮮果價格分別下降8.8%和4.6%,共同影響CPI下降約0.3個百分點﹔生豬出欄持續增長,豬肉價格下降9.3%,影響CPI下降約0.2個百分點。

服務價格和工業品價格5月份環比均實現小幅上漲,這其中,服務價格的上漲一部分受到五一假期的影響,因旅游出行人數增加,在外住宿、飛機票、旅行社收費、交通工具租賃費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工業品價格的上漲則與國際大宗商品漲價向終端消費傳導作用增強有關,國際貴金屬價格波動影響金飾品、鉑金飾品價格分別上漲2.4%和1.3%﹔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漲,柴油、汽油價格分別上漲1.8%和1.7%﹔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吸塵器、電視機、洗衣機和空調器等工業品價格均有上漲,漲幅在0.5%-2.0%之間。

再來看PPI。今年以來一路上行的PPI5月份同比漲幅再創新高。5月,山東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2.5%,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環比上漲1.9%,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1-5月平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已同比上漲6.3%。這其中,有去年低基數的影響,但更重要的,還是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導致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

此前,市場普遍預期PPI的年內高點將出現在二季度,5月份數據公布后,部分機構認為目前PPI當月同比漲幅有很大概率是全年高點,但也有機構認為6月份PPI同比增長還有繼續沖高的可能,但是,普遍認為下半年PPI漲幅有望趨穩回落。

總的來看,5月CPI繼續上漲反映出居民消費繼續穩步恢復,隨著消費需求的進一步恢復,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向下游一定程度的傳導,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有望進一步上行。但是,從整體供求關系來看,居民消費領域商品和服務生產供應充裕,特別是農副食品市場供應充足、工業消費品產能充裕,CPI保持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PPI同比漲幅近期仍將維持在高位,但隨著國家保供穩價政策效應顯現等因素影響,后期總體將呈現回落態勢。(趙小菊  齊淮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