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人民觀點)

——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6月15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人民觀點)

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如何更好發揮我們黨的優勢?如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建黨百年之際,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共同探討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的密碼。

——編 者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來,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燈,引領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信仰的力量總能穿越時空。在位於廣西全州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血戰湘江突重圍”展陳記錄著紅軍當年的浴血奮戰。“絕命后衛師”師長陳樹湘身負重傷、不幸被俘,蘇醒后用手從腹部傷口處絞斷腸子,壯烈犧牲。湘江戰役87年后,習近平總書記在油畫《陳樹湘》前凝視良久。重溫那段烽火歲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正是因為紅軍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軍隊,才能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絕境重生”。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當年,為了尋求革命真理,朱德毅然拋棄高官厚祿,經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在白色恐怖之下,時任國民革命軍第20軍軍長的賀龍拒絕了“金條銀洋”的拉攏,毅然決定加入中國共產黨,“我主意已定,就是跟共產黨走”。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幟下,以恆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堅定信仰而不被任何困難壓倒,堅守信仰而始終保持樂觀、一往無前。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這樣的力量,激勵著“隻要還有一口氣,就要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勇毅前行,化作“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萬丈豪情,激發了“殺出一條血路來”的堅強意志,涵養著最美逆行者“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奉獻精神……一百年來,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燈,引領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

對共產黨人而言,信仰如同北辰,如同燈塔,始終為奮斗前行提供價值導航、思想引領和動力來源。信仰不是空洞或抽象的,而是有著深刻的理論基礎﹔信仰也不是遙遠或虛無的,而是與階段任務緊密相連。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定能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不斷譜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補足精神鈣質,才不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挺起大黨大國的脊梁。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扎實開展,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越是接近奮斗目標、越是面對風險挑戰,就越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抱有必勝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既定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在革命戰爭年代,有人這樣認識紅軍:紅軍為什麼打不散,散了還會回來,主要是共產黨、紅軍有信仰,甚至每一個兵,都有信仰。信仰穿越百年,延伸到無限的未來,永遠燭照著共產黨人的奮斗之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我們黨將永葆青春活力,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更多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5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