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蘭陵縣致富帶頭人郭軍見:堅定跟黨走 實干促增收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1年06月11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省蘭陵縣致富帶頭人郭軍見——

堅定跟黨走 實干促增收

作為山東省蘭陵縣鴻強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郭軍見在四鄰八鄉早已是頗有名氣的致富帶頭人。他的合作社發展社員5000余戶,輻射帶動菜農每畝年增收2萬元。今年3月,經過黨組織的悉心培養和考察,郭軍見成為一名預備黨員。他說,這是一種光榮更是一種責任,今后要堅定跟黨走,幫助更多的農民群眾增收致富。

早些年,郭軍見種過地、賣過農資。2010年,他選擇回鄉創業,開辦了鴻強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之所以作出這樣的選擇,一個重要原因是看到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看到了農業農村的發展前景。用郭軍見的話說,“跟黨走,准沒錯。”

合作社成立伊始,效益並不好。郭軍見沒有退縮,他四處學習,發現當地雖有蔬菜種植的傳統,但種植技術、管理模式等方面都較為落后。為此,他努力細化技術服務,將本地一年一季的黃瓜種植改為一年兩季﹔發展溫室辣椒、茄子等品種的輪作套種模式,提高土地效益。他還積極對接科研院所和生鮮電商平台,向蔬菜種子研發、互聯網銷售延伸,把蔬菜賣出好價錢。

目前,郭軍見已投資建成2個標准化種苗繁育工廠,主要培育黃瓜、辣椒、茄子、苦瓜、西紅柿等新優特品種。

如何讓更多群眾分享合作社的發展成果,是郭軍見一直在探索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郭軍見建立“技術專員+村級服務站+社員”三級技術服務體系,提供標准化、全方位的技術服務,輻射帶動社員提高種植質量,增加收入。“種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服務都由合作社統一提供,產量、質量都提高了不少,收入自然也就多了。”村民趙付林說。

此外,郭軍見的合作社還採取半價提供種苗、平價供給農資、設置工作崗位等方式,幫助200多戶貧困戶順利脫貧。借助承接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產業項目,帶動84名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2000元﹔利用“富民生產貸”資金扶貧項目,精准幫扶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今年3月2日,郭軍見被接收為一名預備黨員。他說:“合作社發展起來了,村民脫貧致富了,都離不開黨的好政策。成為黨員是一個新的開始,意味著要求更高了,責任更重了,今后要帶動更多群眾致富,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1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