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科技自立自強時代考題(人民時評)

喻思南

2021年06月10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答好科技自立自強時代考題(人民時評)

無論是探索未知奧秘,增進人類對世界的認識,還是攻克“卡脖子”難題,推進產業應用,都需要科技工作者以更寬廣的視野、更加自覺的使命擔當,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從根本上改變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以自立自強的勇氣,勇攀科技高峰,勇闖科技創新“無人區”

“天問一號”搭載“祝融號”火星車成功著陸火星,新一代“人造太陽”首次放電,北斗導航全球組網,“九章”量子計算機問世……近年來,基礎研究和工程科技領域捷報頻傳,折射出我國科技實力的整體躍升。當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研發投入國和知識產出大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十四位。不斷涌現的最新科技成果,是自主創新的有力注腳,增強了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科技自立自強,是我們主動求變識變應變、因時因勢而動的戰略選擇,是對科技創新規律認識的豐富和深化。如何回應時代對科技創新提出的更多更高的要求,讓自立自強生長扎根,是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的必答題。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無論是探索未知奧秘,增進人類對世界的認識,還是攻克“卡脖子”難題,推進產業應用,都需要科技工作者以更寬廣的視野、更加自覺的使命擔當,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目前,在一些研究領域,我國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比如,2019年,在化學、環境與生態學、材料科學等8個學科領域,我國高質量國際論文數量已經排名世界首位。在生命科學、計算機科學等領域,我國擁有了世界一流的實驗條件。更加充足的經費保障,更加有利的科研條件,更有力度的政策支持,將助力廣大科研人員更有作為。

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從根本上改變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以自立自強的勇氣,勇攀科技高峰,勇闖科技創新“無人區”。前不久,龍芯發布新一代自主指令系統架構,讓“中國芯”自主化再進一步。這得益於20年來,龍芯團隊從零起步,走自主研發道路,啃下一個個硬骨頭﹔“奮斗者”號完成萬米海試,背后是科研團隊多年持續攻關,攻克了控制、浮力材料、水聲通信等一系列世界性難題。眼下,在工業軟件、科學儀器、醫療設備等領域,各行各業的科研人員正在奮起直追。這說明,隻要保持定力、下大力氣,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科技發展主動權。

挑戰往往孕育著機遇。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更加堅定了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決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驗証了我國科技創新有迎難而上、敢打硬仗的能力,也積累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的寶貴經驗。面向未來,我們信心滿懷。我們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有強大的制度保障﹔我們有較為完整的科技創新鏈、產業鏈體系,足夠的韌性支撐了較強的突圍能力﹔我們有龐大的市場容量和巨大的技術需求,為科技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樹立科技自立自強的信心,還應正視差距,主動謀劃,提前布局,辦好自己的事,充分釋放科研人員的潛能。同時,強調自立自強絕不是閉門創新,還要以全球視野用好國際創新資源,讓創新之路越走越寬。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必抱有不畏艱難險阻的意志。“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宏圖已經展開,相信科技界和產業界一定能肩負起歷史責任,發揚我國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為國家發展筑牢戰略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