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許振超事跡:干就干一流 爭就爭第一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1年06月10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許振超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道德模范”等。

“我和工人們一塊兒摸爬滾打將近50年,培養更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仍然是我努力的方向。”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71歲的許振超回憶奮斗歲月,心潮澎湃。

許振超,生於1950年,山東榮成人,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工程技術部固機高級經理,是新時期產業工人的杰出代表之一。1984年,34歲的許振超被選為青島港第一批集裝箱橋吊司機。橋吊司機的工作是在四五十米的高空僅憑左右手控制操縱杆,指揮吊具升降、前進和后退,在集裝箱裡“穿針引線”。僅有初中文化的許振超立足本職,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練就了“一鉤准”“一鉤淨”“無聲響操作”等絕活,並親手帶出“王嘯飛燕”“顯新穿針”等一大批工人品牌。

“干就干一流,爭就爭第一”是許振超的座右銘。2003年4月27日,在“地中海法米婭”輪的裝卸作業中,振超團隊創造了每小時單機效率70.3自然箱和單船效率339自然箱的世界集裝箱裝卸紀錄。此后,他們又先后9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使“振超效率”成為港航界的一塊“金字招牌”,也成為中國港口領先世界的生動例証。

經過改革發展,港口生產方式實現了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的重大轉變。在這一過程中,許振超始終有著明確的人生追求:“咱當不了科學家,也要練就一身‘絕活’,做個能工巧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港口的培養。”經過多次試驗,他在冷藏集裝箱上加裝了節電器,全年節約電費600萬元﹔他領銜組織實施了輪胎吊“油改電”技術改造,填補了技術空白,年節約資金2000萬元以上,噪音和尾氣排放接近於零。

如今的許振超,仍經常在青島港“許振超大師工作室”裡,和新一代碼頭工人,圍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技術開展創新工作,“我們不要‘差不多’!要干就盡力做到極致,爭取世界領先!”

許振超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道德模范”等。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當選“最美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