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別開生面的全員創新課

2021年06月08日18: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提供材料:每組四個生雞蛋、十張A4紙、一卷雙面膠。工作要求:制作一個‘雞蛋保護器’,保護雞蛋從3米的高度拋下落地不碎。評分標准:50分鐘內耗紙少者為勝……”

這是日前在高密市總工會舉辦的“助推新發展,建功十四五”全員創新培訓課上,豪邁職業學院培訓教師設計的“‘蛋’願不碎”創新挑戰環節。

學員們根據分組情況自主選出了組長后,依據“游戲規則”制定創新方案。“可制作一個包裝袋,塞上填充物,緩沖對雞蛋的沖擊力。”“制作一個‘降落傘’,對沖雞蛋下墜力量。”“三角最穩定,制作三角形‘雞蛋保護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邊講解,邊比劃,思考、討論、創新、動手操作,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游戲”時間剛過10分鐘,來自澤普醫療公司的學員們急不可待地帶著“創新成果”來到試驗現場,挑戰失敗。“失敗了不可怕,關鍵要找出失敗的原因。”組長范欽昌一邊鼓勵隊友,一邊和隊友們開始了新的嘗試。25分鐘,大昌紡織組挑戰成功,耗紙7張。30分鐘,菲達電器公司組挑戰成功,耗紙5張……

競爭越來越激烈,學員們在持續改善、大膽突破中體會著創新帶來的快樂。最終,星宇手套公司學員僅用半張A4紙挑戰成功,創造奇跡!

“創新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改善就是創新,感謝競爭對手‘逼迫’我們不斷創新。”星宇手套公司維修班長張方臣和學員們分享著創新的收獲和感悟。

一堂50分鐘的全員創新課,讓來自高密20多家企業的100多名一線員工深刻體悟了豪邁公司的“改善即是創新,人人皆可創新”“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創新失敗的風險可分段設控,創新成功的收益不可估量”等全員創新理念。

高密市總工會負責人介紹,舉辦全員創新培訓班的目的就在於“推廣豪邁創新理念,播撒全員創新種子”,把創新的種子撒向更多的企業,讓全員創新在高密大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圖/文 王瑞良 曹春曉 袁海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