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讓“綠葉子”變成“紅票子”

2021年06月08日11:1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讓“綠葉子”變成“紅票子”

五蓮推動鄉村由“點線美”向“全域美”拓展

讓“綠葉子”變成“紅票子”

植被蔥郁,流水潺潺,果樹飄香……初夏時節,在五蓮縣鬆柏鎮,依山傍水的竇家台子村風景美如畫,吸引著一批批游客到來。

“村裡種植500多畝櫻桃、蘋果等,有各類採摘園40余個、精品民宿12家、農家樂8家。賞景、採摘、特色農家樂、精品民宿,我們形成了鄉村游一條龍產業鏈。”竇家台子村黨支部書記韓玉高說,節假日、周末基本客滿,村民的收益翻了番,人均年收入3萬多元。

過去,因村庄三面環山,進出交通不便,竇家台子村經濟發展相對滯后。“得把村裡的生態優勢利用起來!”韓玉高帶領大家盤活全村的生態資源,把3米半的土路拓寬成6米寬的柏油路,修建了兩個停車場,治理1200米河道,整體提升村庄環境。

這是五蓮縣立足山區特色,發揮生態優勢,著力讓“綠葉子”變成“紅票子”的生動寫照。近年來,五蓮縣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推動鄉村由“點線美”向“全域美”轉變,實現了“美麗風景”向“美麗經濟”的轉變,走出了一條具有山區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綠色生態是五蓮縣的特色優勢和發展潛能所在。”五蓮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徐桂亮說,立足這一實際,五蓮縣深入推進“森林五蓮”“果鄉五蓮”建設,新造林16.4萬畝,建成千畝以上片區25個,森林覆蓋率達到32.2%,高出省均14個百分點。

為推動全域美麗,五蓮縣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域無垃圾、全域美麗家庭“三大行動”和全域美路、全域連村路、全域綠水、全域村居污水治理、全域彩林“五大工程”。“我們投資4700萬元,突出路面保潔、綠化彩化、綠道建設、標志標識和附屬設施“五大”要素,開展7條183公裡樣板美路規劃建設。”徐桂亮說。

“我們村距離‘齊魯風情5號路’隻有幾裡地,很多游客到這條網紅路打卡的同時,也會到村裡來採摘、體驗民俗。”叩官鎮董家樓村支部書記王增說。

據了解,這條旅游特色公路不僅將五蓮山、九仙山、鬆月湖等景區景點連接起來,還把董家樓、竇家台子等多個特色民俗村、果蔬採摘園以及30余家精品民宿連接起來,帶動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

在筑牢生態底色的基礎上,五蓮縣讓“生態生金”,鄉村產業逐漸蓬勃發展起來——重點培育以蘋果、櫻桃、黃桃為主的特色林果,林果總面積突破51萬畝,達到全縣人均一畝果﹔當地重點培育的豐沃集團,已累計投資10億元,組建大豐園農業、世豐農業等6家現代農業公司﹔白鷺灣美術館小鎮加快建設,“生態+藝術+產業”的國際范特色小鎮初具規模,常態化舉辦大青山國際太極拳大賽等賽事活動……(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