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口交警走進蘆頭鎮學校開展學生安全教育及校車安全疏散演練活動

2021年06月07日10:0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為增強中小學生自我防范能力及道路交通事故應急處置能力,6月4日上午,龍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組織民警深入蘆頭鎮麻家小學、蘆頭小學兩所學校,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培訓及校車火災事故疏散應急演練活動,並通過新浪微博進行同步直播。

交通安全課

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培訓

活動中,民警首先為學生講解了如何“知危險、會避險”以及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並現場講解常見學生交通違法及危險行為。

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培訓

活動中,民警向同學們介紹了交通標志標線、交通信號燈、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等相關知識,並針對小學生在交通安全方面普遍存在的問題,講解了跨越隔離護欄、橫過馬路不走人行道、乘坐摩托車、電動車不戴安全頭盔、乘車將頭手伸出窗外等交通陋習的危害性,讓學生知道危險的存在,學會避險的基本常識。

民警向同學們介紹交通知識

緊急逃生演練

活動中,民警帶領學生們來到校操場上,為學生講解了如何“知危險、會避險”交通安全知識,給同學們講解了什麼是車輛盲區、半盲區,應該怎樣遠離機動車盲區、半盲區危險區域的基本知識。

民警帶領學生們來到校操場上進行實地講解

民警選出40名學生,讓他們分別站在車輛的前、后側以及A、B柱等區域的盲區。

民警讓體驗學生坐在汽車駕駛座上,模擬司機駕車。結果坐在駕駛員位置的學生都不能看到盲區內的同學,紛紛表示驚訝,原來近在眼前卻看不到。同學們表示,通過這次體驗,能很直觀地明白了機動車的盲區有哪些。讓孩子們真正知道汽車盲區的危險。

學生模擬司機駕車

上午9時40分,應急疏散演練正式開始。按照計劃程序,地點設置在主教學樓前。隨著演練總指揮的一聲令下,“校車著火啦!”演練模擬一輛校車發生交通事故碰撞后起火,校車應急燈、車門和應急逃生門迅速打開,學生們分別用手捂住口鼻,有序從車前門和后應急門安全撤出,不到1分鐘,車內師生安全撤離了事故校車,到達安全位置。

“通過這次演練,讓我們掌握了乘坐校車逃生的方法和技巧。 遇到交通事故, 要冷靜面對,有序疏散逃離,遠離易燃易爆區。”演練結束后,參加演練學生紛紛談起了自己的感受,深有感觸。

進一步增強學生乘車安全意識

通過開展此次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學生們的乘車安全意識,有效地提高了校車司機和師生們在突發狀況下的應急處置能力。學生們也受益匪淺,紛紛表示要把遵守交規、文明出行的理念帶回家中,讓自己的家人也提高守法意識,文明安全出行。 (圖/文 龍口交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