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山東,發力布局區域金融生態

2021年06月07日09:3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深耕山東,發力布局區域金融生態

深耕山東,發力布局區域金融生態

中泰証券以金融要素之手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一季度股權融資家數山東市場佔比提至30%

6月3日,由中泰証券保薦承銷的濟南普聯軟件在深交所創業板成功上市。這是中泰証券深入服務地方經濟、推動企業上市的一個縮影。“深耕山東市場,是中泰証券區域突破戰略的首選之題、重中之重,我們將立足地緣優勢,整合人才、技術、資本多股力量,以金融要素之手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助力優化區域金融生態。”中泰証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峰表示。

區域金融生態的好壞,往往決定一個地區對經濟金融資源的吸引力。長期以來,我省一直存在直接融資佔比偏低,與實體經濟發展不相匹配的問題。鑒於此,以更加豐富的直接融資手段提高企業的金融可獲得性,對於優化區域金融生態大有裨益。

5月27日,中泰証券與淄博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內容涵蓋整合金融資源、培育企業上市、參與組建基金、以“投行思維”支持項目發展等。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泰証券明確了圍繞“深耕山東、南布重兵、做強北京”的區域突破戰略,實現重點區域的精准突破。截至目前,中泰証券已先后與濰坊、濱州、聊城等8個市達成戰略合作,年內將實現全省16市戰略簽約全覆蓋。

在5月7日召開的青島·全球創投風投大會上,中泰証券與膠東五市財政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發揮投行專業優勢,推動五市企業通過上市、發債、資產証券化等方式拓寬融資渠道,同時借助中泰金融國際連接境內企業和香港市場的優勢,服務五市企業到香港等資本市場上市融資。

拓展直接融資渠道、優化區域金融生態,離不開財政資金與金融資本的聯動放大效應。5月8日,省工信廳、中泰証券、省新動能基金三方確定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和聯合工作組,負責對培育企業規范改制、資本運作方案設計及投資、推薦挂牌等工作的實施和落地,共同為全省“專精特新”高成長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等提供全產業鏈綜合金融服務。

此外,中泰証券還積極創新服務方式,為實體經濟提供特色化資本市場服務。中泰証券正與淄博共同推進設立淄博市資本市場服務基地,立足魯中,輻射周邊,發揮好資本市場對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支撐功能。中泰証券還積極參與省內地方政府引導基金的設立和運作,目前已設立濰坊、威海、棗庄上市基金,正在積極推進淄博、煙台等市的上市基金設立。

截至目前,中泰証券“深耕山東”成效顯著。今年一季度,公司股權融資家數在山東市場的佔比由之前的不足10%提升到30%,債券融資家數佔比達到18%,服務山東市場份額穩居全國券商第一位。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深耕山東的同時,中泰証券還積極布局長三角、珠三角、北京等市場,成立了上海、深圳、北京投行總部,正在大力推進與當地政府、企業合作,並已達成多項戰略合作協議。(王爽)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