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的力量 奉獻的精神(暖聞熱評)

彭 飛

2021年06月03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斗的力量 奉獻的精神(暖聞熱評)

【人物】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

【故事】東江—深圳供水工程,是黨中央為解決香港同胞飲水困難而興建的跨流域大型調水工程。上世紀60年代,來自珠三角地區的上萬名建設者,響應黨的號召,克服重重挑戰,僅用一年時間就建成規模宏大的供水工程。經過50多年精心建設守護,東深供水工程滿足了當前香港約80%的淡水需求,成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線,增進了香港的民生福祉。不久前,中宣部授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稱號。

【點評】

“要高山低頭、令江水倒流”,這是當年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喊出的口號,氣壯山河。

50余年時間,3萬多名建設者,先后4次對供水線路進行擴建、改造……無論是建設初期面對“將水位逐級提高46米”的艱巨任務,還是在后來改造中遭遇一系列復雜難題,一代又一代建設者迎難而上、敢於創新、勇於奮斗,打造出一條創造過多個“世界之最”的現代化供水通道,徹底解除了香港同胞的缺水之困,為東方之珠閃耀世界提供了堅實保障和重要基礎。

一條東江水,一頭飽含祖國情,一頭潤澤同胞心。東深供水工程之所以與眾不同、牽動人心,就在於它是黨中央為解決香港同胞飲水困難而興建的跨流域大型調水工程,是名副其實的生命水。工程建設初期,條件艱苦,建設者們個個鉚足了勁兒干。設備簡陋、物資匱乏,他們就靠肩挑背扛手提,把農具拿來當工具。一幕幕火熱的勞動場景,詮釋了何為忠於祖國、心系同胞的家國情懷,何為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的使命擔當,何為艱苦奮斗、甘於付出的奉獻精神。

翻開共和國的史冊,像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這樣感人至深的先進模范群體還有很多。從創造科研奇跡的“兩彈一星”先進群體,到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群體﹔從扎根西部奉獻青春的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斗先進群體,到創造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的河北塞罕壩林場先進群體……每個個體的辛勤付出,成就了英雄的群體,譜寫了動人的佳話,樹起了精神的豐碑。

精神的力量總能穿越時空,歷久彌新。如今,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們激勵著新一代青年奮發向上、報效祖國。在粵港澳大灣區越來越廣闊的舞台上,新的傳奇故事正在被書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3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