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內在邏輯⑦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6月03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人民觀點)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

這是大黨大國的大擔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在產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況下,中國向80多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中國已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為全球供應了2800多億隻口罩、34億多件防護服、40多億份檢測試劑盒﹔中國還將在未來3年內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不僅率先控制住疫情,還盡己所能支持全球抗擊疫情。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這不僅是一個大黨的豪邁宣示,也是這個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執政黨腳踏實地的行動。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中,中華民族一直追求和傳承著和平、和睦、和諧的堅定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2000多年前,漢代的張騫帶著和平的目的出使西域,打通東西交通之路,開啟了陸上絲路“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千年盛況﹔600多年前,明代的鄭和率領當時世界上最龐大的船隊,7次遠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訪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帶去的不是火與劍,而是和平友誼的種子,留下了友好交往、文明傳播的佳話。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秉承中華民族文明血脈中的和平基因,深知和平的可貴,也具有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立己達人,兼濟天下。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走來、依靠人民發展壯大,歷來有著深厚的人民情懷,不僅對中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而且對世界各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不僅願意為中國人民造福,也願意為世界各國人民造福。早在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人深深知道這樣的道理:“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也正因此,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秉持這樣的理念:“隻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寫入憲法、載入黨章﹔從把對外開放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到加入幾乎所有政府間國際組織和500多項國際公約﹔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共建“一帶一路”﹔從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到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求索奮進,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不僅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也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目標。在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中國經過全體人民努力奮斗發展了、強大了。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事實上,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為復雜多變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這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最大貢獻。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在自己的章程中如此鄭重宣告。面向未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增進人類共同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3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