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山雙語學校“學黨史”項目式學習:同上一堂思政課 同讀一本建黨史

2021年03月03日11:0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1年,是紅色之年。這一年,中國共產黨將度過她100周歲的生日。為此,山東濟南歷山雙語學校以“學黨史 明志向”為主題,帶領孩子們深入開展了中國共產黨黨史的項目式學習活動。

追尋紅色足跡 傳承紅色基因

假期活動

利用寒假時間,歷山雙語學校開展了“紅領巾尋訪百年光輝足跡”主題實踐活動!少先隊員們積極參與,有的線上尋訪黨的百年歷史,學習了解黨的好故事,以各種形式學習黨的知識,了解黨的歷史,感受黨的百年閃光印記﹔有的線上尋訪了忠誠於黨、無私奉獻,一切為了人民的優秀黨員先鋒榜樣,比如新時代衛國戍邊的英雄官兵,“寧死不屈”的優秀抗日共產黨員趙一曼,偉大領袖毛澤東等。

在尋訪的過程中,同學們了解了近代中國歷經磨難的風雨滄桑,感受了中國共產黨成長壯大的曲折歷程,也明白了中國人民前赴后繼英勇抗爭的熱血豪情。

以影會友學黨史 我們有話對黨說

電影課程

學黨史需要了解關鍵,更應縱覽全局。中國共產黨的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建立的?建黨的過程順利嗎?從共產黨的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樣的精神?帶著這些問題,雙語師生們線上線下一同觀賞電影《建黨偉業》,重溫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回顧歷史,我們豪情萬丈,展望未來,我們心潮澎湃!看完電影,學生們對黨的歷史有了清晰的認識,也有了許多新的感受,激動的心情油然而生,萬千的話語想對黨說。圖畫、手抄報、視頻、文章……各個年級用不同的形式呈現了學生們對黨的了解與祝福。

感恩致敬中華魂 立志做好接班人

開學第一課

在假期的尋訪活動中,學生們了解了我們黨百年時間的頑強成長歷程,認識了許多為我們黨的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英雄人物。開學之際,同學們滿腹熱忱,都想把自己對於黨史的所知所感分享給大家。因此,歷山雙語學校組織安排全體同學開展了“感恩致敬中華魂”的開學第一課,學生們暢所欲言,借一個個英雄事跡牢記黨恩,將一份份家國情懷厚植心間。

學習黨史溯初心 國旗之下話成長

開學典禮

在正式開學的第一天,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校園,由黨員老師組成的升旗護衛隊將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升起。“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跟黨走”開學典禮上,老師帶領同學們追溯了黨的成長歷程。

“孩子們,穿越血與火的歷史煙雲,歷經建設與改革的洗禮,我們黨終於迎來了她一百周歲的生日……”鏗鏘的語調、熱情的贊頌,點燃了孩子們濃濃的愛黨情。

小學部和初中部的學生代表上台介紹自己學習黨史的感受。“通過閱讀紅色經典、尋訪紅色足跡、觀看紅色影像,我們讀懂了萬裡長征的艱苦卓絕,我們見証了林海雪原的孤膽雄心,我們感悟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激情豪邁,我們也感悟了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大氣磅礡。”

最后,全體同學一起喊出了自己的心聲:我們要繼承黨的革命事業,發揚黨的革命傳統。把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祖國、時代的命運聯系起來,樹立遠大理想,培養良好品德,發揚創新精神,掌握實踐能力,勤奮學習,立志成才,共同譜寫新世紀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嶄新篇章。

開學當天,歷山雙語學校開展了一系列黨史教育活動,讓孩子們銘記黨的堅定信念。這樣的開學第一課讓孩子們對黨的歷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讓紅色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勵志為偉大的中國夢去奮斗,鍥而不舍把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