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百年黨史浸潤少年心田

——聊城市積極開展青少年兒童學黨史活動

2021年06月01日14:2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聊城6月1日電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聊城市緊貼青少年兒童興趣需求,充分用好本地紅色資源,開展多種形式的青少年兒童學黨史活動,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新時代青少年兒童愛黨愛國主義情懷,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童心向黨,種下愛黨愛國種子

“有一首歌在血脈裡流淌,在心裡頭銘刻,這首歌的名字叫《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5月29日下午,“童心向黨 筑夢未來”聊城市慶“六一”文藝演出在市廣播電視台舉行。演出緊扣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歌曲、舞蹈、情景劇等多種形式,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全面展現了聊城青少年兒童朝氣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通過排練演出,孩子們對黨的認識更加深刻,更加崇敬黨。”啟明小學帶隊老師逯兵兵說。

一場場文藝演出,帶來心靈的震顫、思想的升華。“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聊城市各級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在青少年兒童心中種下愛黨愛國的種子。

5月29日,市會議接待中心大報告廳內紅歌嘹亮,東昌府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賽決賽在這裡舉行。全區22支代表隊、1000多人飽含熱情,放聲高歌,贊頌黨的百年風華,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同一天,由共青團聊城市委、聊城市教育和體育局、聊城市少工委主辦的“紅領巾心向黨”黨史話劇藝術節暨微話劇大賽在聊城東方雙語小學舉行。11支參賽隊通過情景話劇的形式,生動演繹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跡,展現了他們在嚴酷環境中立場堅定、不畏艱險、敢於斗爭的偉大形象,為少先隊員們帶來一場深刻的精神洗禮。

創新形式,激發孩子學習興趣

為進一步開闊廣大中小學生視野,營造“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的濃厚氛圍, 5月26日上午,東昌府區在新星小學舉行少先隊員“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知識競賽。競賽中,孩子們踴躍搶答,顯示出豐厚的黨史知識儲備。

開展青少年兒童黨史學習教育,要把握他們的成長規律,緊貼他們的興趣需求。為此,聊城市積極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通過知識競賽、實踐教學、VR體驗等多種形式,充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5月29日,東昌府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東昌府區文化和旅游局、東昌府區文聯聯合梁水鎮中心學校,組織50多名中小學生開展了走進東昌府區博物館研學活動。一件件紅色文化展品,一幅幅飽含年代感的老照片,引起孩子們的濃厚興趣,激發了他們的愛國主義熱情。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新技術手段也在“大展身手”。“我和紅軍戰士一起爬雪山、過草地,知道了什麼是又冷又餓又累”“我跟隨虛擬智能機器人講解員小冰,參觀了抗日戰爭紀念館和解放戰爭紀念館”……5月30日,在東昌府區道口鋪街道任堤口村VR慧黨建體驗中心,道口鋪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借助VR智慧黨建設備,身臨其境感受黨的百年奮斗征程。

沉浸式體驗,學好黨史“必修課”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聊城市注重打造沉浸式、情景式學習體驗,引導廣大青少年學好黨史“必修課”。

在茌平區,紅色主題公交變身青少年的流動課堂。該區交通運輸部門為K5線路上的每輛公交車逐車設計、制作頂板車貼,從中國共產黨建黨,到遵義會議、開國大典,再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處處充滿紅色元素。“原來我隻知道黨的生日是7月1日,這兩天利用上下學坐車時間,通過圖片學習了一大、二大的歷史。”茌平區第二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李晨曦說。

在臨清市,一本本黨史書籍成為孩子們最珍貴的兒童節禮物。5月30日,臨清市黨史進校園暨《臨清紅色記憶》贈書儀式舉行。中共臨清市委宣傳部、市關工委、市委黨史研究中心向臨清市實驗小學贈送了120本黨史書籍《臨清紅色記憶》,引導廣大中小學生知史愛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在聊城城區,孩子們和家長一同接受黨史教育。5月30日下午,市婦聯組織開展“慶六一 學黨史 辦實事”中國道路教育宣傳活動,邀請40名兒童、20名家長走進市民文化活動中心開展親子活動,並到聊城市科技館百年黨史教育展廳參觀學習,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曹天偉 夏旭光 蔣紅帥)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