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各級財政醫保資金投入持續增長

2021年05月31日09:3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級財政醫保資金投入持續增長

近日,省醫藥行業協會、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藥械交易部聯合發布了《山東省藥品集中採購報告(2016-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以山東省藥品集中採購平台2016年至2020年5年間積累的數據為基礎,吸納同期官方已公開發布的統計數據,重點從醫保基金作用發揮、集採平台穩價保供、群眾用藥負擔變化及相關工作建議等四個方面進行深入分析,客觀反映了“十三五”期間我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藥品集中採購領域取得的成效。

《報告》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各級財政醫保資金投入呈現持續增長態勢,省級財政投入從2015年803.9億元增至2020年1420億元,年均增長11.5%,高於同期財政收入和GDP平均增幅,各市醫保資金投入也同步呈現增長態勢。在醫保財政投入持續增長的同時,省級醫保目錄藥品種類穩步增加,醫保用藥報銷范圍和報銷比例雙提升,有力降低了群眾的用藥負擔。

《報告》還顯示,通過積極探索藥品集採的創新路徑,山東省藥品集中採購平台挂網藥品價格逐年下降,降價藥品種類逐年增加,平均價格由2016年的82.95元降至2020年的62.58元,總體下降比例為24.56%﹔每年都在平台挂網的藥品有8770種,共有6374種藥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下降,下降比例高達72.68%。

就“十四五”期間藥品集中採購工作,《報告》建議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強化數據賦能,努力構建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的平台服務體系,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有力減輕群眾用藥負擔,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580790)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