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莫讓電子煙“圍獵”年輕人

魏思敏

2021年05月31日15: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莫讓電子煙“圍獵”年輕人

數據顯示,我國使用電子煙的人數約為1035萬,其中年輕人使用比例相對較高。比例最高的為15~24歲年齡組,佔比1.5%。那麼,電子煙究竟對人體是否有害?

《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指出,有充分証據表明電子煙是不安全的,會對健康產生危害。研究結果表明,電子煙調味劑加熱后可產生有害物質,各種口味或品牌電子煙均具有細胞毒性。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明確表示,電子煙還存在設備泄漏等風險,甚至會因其失火和爆炸對人造成燒傷等嚴重傷害。

“健康”“時尚”“新奇”......年輕人對電子煙趨之若鹜的根本原因,實則為商業力量暗中涌動。在第34個世界無煙日到來之際,引導年輕人正確認識電子煙很有必要。

可以說,使用電子煙百害而無一利,商家鼓吹“電子煙無害論”,誘導年輕人“無負擔”吸用第一口,輕鬆將手伸進他們的錢包。黑心商家還將吸電子煙的行為包裝得很時尚,誤導年輕人競相跟風,以為吸了電子煙才酷炫,一步步誘使他們陷入精心設計的圈套。年輕人缺乏判斷力和社會經驗,在這樣實力懸殊的較量中,他們才是最終的受害者。因此加快建立電子煙行業標准,杜絕商家對電子煙的虛假宣傳勢在必行。

雖然國家已明確規定線下門店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電商平台也不得向大眾售賣電子煙,然而線上搜索“戒煙神器”“霧化棒”等詞匯,依舊能關聯到電子煙的購買鏈接,市面上甚至存在電子煙代購、私營戶倒賣等方式,始終為年輕人接觸電子煙留有蛛絲馬跡。依靠有關部門、各平台力量多方監管,才能杜絕此類“挂羊頭賣狗肉”的現象。

當前,全球已有42個國家和地區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場所使用電子煙,為大眾澄清了對電子煙的模糊認識。因此要改變電子煙大行其道的現狀,推動控煙進程,加快國家層面的立法步伐迫在眉睫。

此外,“電子煙亞文化”的肆意發展,已逐漸演變為一種社會性問題。因此使年輕人免受電子煙“圍獵”,更需要多方合力。對電子煙明確說“不”,不讓電子煙野蠻生長,不給“電子煙亞文化”肆意發展的空間,我們必須行動起來了!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