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捍衛法治信仰(暖聞熱評)

桂從路

2021年05月31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捍衛法治信仰(暖聞熱評)

【人物】“全國模范法官”周春梅

【故事】周春梅,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監一庭原副庭長。她始終堅守法治信仰,剛正不阿、秉公辦案,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要求。因多次拒絕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今年1月12日,周春梅被人行凶報復,不幸遇害,年僅45歲。前不久,周春梅被追授“全國模范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點評】

一位“所辦案件經評查無一超審限、無一因過錯被發回或改判”的優秀法官,一位堅信“入黨不是好看好聽,不是為了升官發財,最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不變”的共產黨員,一位總是用善良和愛溫暖他人的好同事、好妻子、好母親……周春梅的不幸離去,令人悲痛不已。她用生命捍衛法治信仰,如同梅花般傲立枝頭,留給世人芬芳和高潔。

從湘西貧苦農村家庭考入湘潭大學法學院,從法院的普通工作人員成長為辦案能手,周春梅堅持做“說實話、干實事,脊梁不彎的躬行者”,把黨紀國法銘記在心,從不讓正義蒙塵。處理疑難復雜案件,她總結辦案“32字訣”,用嚴謹細致的作風踐行司法為民的宗旨﹔面對老鄉、同學的托關系、打招呼,面對金錢和利益的誘惑,她斷然拒絕人情干擾,嚴格公正司法。在周春梅身上,我們看到了對法律和法官職業發自內心的熱愛,讀懂了什麼是法治信仰,何為初心本色。

“頭頂三尺是法律,腳下支撐是品節。”這是周春梅在一篇讀書筆記中寫下的話,也是無數優秀法律工作者堅守初心、擔當奉獻的真實寫照。甘當“燃燈者”的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鄒碧華,以“一點一點往前拱”的信念,敢啃硬骨頭,將司法改革不斷推向深入﹔在工作崗位上不幸殉職的安徽省六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魏晶晶,37歲便頭發花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為即將開始的庭審做准備﹔在雲南的深山峽谷之中,永德縣人民法院烏木龍法庭庭長羅青鬆背著國徽去開庭,將公平和正義帶給父老鄉親……無數像周春梅這樣的優秀法律工作者,以精湛的業務能力、深厚的為民情懷、高尚的職業操守、專業的法治素養,支撐起司法公正的脊梁,繪就法治中國的價值底色。

“以周春梅法官為榜樣,不懼暴力,堅定排除干擾、堅持公正司法”,周春梅不幸遇害后,許多政法干警表達了力排干擾、公正司法的決心。她的事跡,也堅定了今天政法干警堅決貫徹“三個規定”的意志,激勵更多人成為法律的捍衛者和守護者。周春梅犧牲在了守護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上,但她的精神長留在人們心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