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內在邏輯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28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人民觀點)

沿著這條“必由之路”,我們黨帶領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讓改革開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奏響激揚樂章

葆有“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擴大開放推進改革發展

1至4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533家,同比增長50.2%,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97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6%,較2019年同期增長30.1%……前不久,商務部公布了今年前4個月吸收外資相關情況。逆勢上揚的數據,不斷向好的態勢,彰顯了中國市場的獨特魅力,體現了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積極成效。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2012年12月,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后首赴地方考察,便來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發出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號召﹔6年后,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再赴廣東考察,庄嚴宣告:“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沿著這條“必由之路”,我們黨帶領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讓改革開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奏響激揚樂章。改革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鮮明的品格。

歷史的進程有多麼波瀾壯闊,它產生的影響就有多麼廣泛深遠。1978年,面對“社會主義中國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響亮回答,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40多年來,從“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從“憑票購買”到“買遍全球”,我們通過改革開放,讓這個曾經“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的國家,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40多年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我們依靠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來”,讓這個近代以來矢志偉大復興的民族,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把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與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並稱為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並列為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如果說,當年的改革是“增量改革”,絕大多數人都能從中受益﹔那麼,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后,更多是利益增進和利益調整並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中流擊水,奮楫者進﹔人到半山,唯勇者勝。從將全面深化改革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到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從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站在建黨百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我們更能認清這樣一個道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如今,改革道路上仍面臨著很多復雜的矛盾和問題,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當此之際,我們更要葆有“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擴大開放推進改革發展。

隻有站在歷史的峰巒之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時代風雲,更准確地把握前進方向。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改革開放帶來澎湃動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我們責無旁貸、重任在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