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的情懷 堅守的力量(現場評論)

徐馭堯

2021年05月27日1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愛國的情懷 堅守的力量(現場評論)

無論條件多麼艱苦、環境多麼惡劣,堅韌不拔、堅強不屈,就能讓堅守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西藏自治區浪卡子縣普瑪江塘鄉,平均海拔高達5373米。不久前,筆者前往普瑪江塘,在當地採訪調研。鄉黨委書記格桑確拉說:“普瑪江塘海拔高、條件苦,但守護國土的呼喚,總能召集無懼困難的人。”看著眼前的同志,感佩溢滿胸間。

來到這裡,能深切感受到真摯的愛國情懷。前段時間,就在普瑪江塘所屬的浪卡子縣,浪卡子中學迎來了一位堅守普瑪江塘的邊境派出所民警索朗達杰,他向師生們講述了愛國戰士守衛邊疆的英勇事跡。同樣的故事,不同人講述會形成不同的力量。5年來護衛國門,索朗達杰扎根高海拔地區,用自己的行動給孩子們展示了堅守的力量。

從格桑確拉、索朗達杰身上,我們看到基層干部的好作風,也能看到他們的堅韌品格。青藏高原地區大多地廣人稀、環境惡劣,一些看似平常的問題,若考慮到高聳的海拔、復雜的地形等因素,就會變得十分艱難,這給當地干部帶來了生理和心理的“雙重挑戰”。倘若沒有堅韌品格、樂觀精神、積極心態,很難就地扎根,更談不上長期工作。格桑確拉在普瑪江塘堅守多年,度過了5個春節,可說是奮戰在高原地區黨員干部的一個典型代表。

有太多像當地值守干部一樣的工作者,克服了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戰勝了常人難以戰勝的艱險,以愈挫愈勇的精神挺立在高原。在曾為“三人鄉”的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時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與她們的父親數十年如一日,克服交通不便、物資匱乏等困難,為祖國守邊護邊。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給她們回信並勉勵道:“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在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的羌塘草原,扶貧干部毫不畏難,盡心竭力幫助當地群眾治好病、拔窮根,如今,當地已經全部脫貧。事實証明,無論條件多麼艱苦、環境多麼惡劣,堅韌不拔、堅強不屈,就能讓堅守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堅守,離不開堅定的信念。在高原地區走訪時常能遇到一些干部,他們無論面對多難工作,都會樂呵呵地說“這是我分內事”,因為他們堅信,人有多大力量就能成就多大事業。曾經偏遠落后的普瑪江塘鄉,在當地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居民年均收入已超過1.7萬元,不少家庭購買了小汽車。當地干部群眾深信,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生活要靠雙手創造。堅定的信念,激發出強大的前進動力,鼓舞著人們拼搏進取。

堅守,需要一股韌勁。在普瑪江塘的兩日,格桑確拉一直忙碌——基層事務繁多,總是需要有人處理。問及感受,他對筆者說:“習慣了!”淡淡的回應,令人印象深刻。在基層一線,“習慣了”的堅守,“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堅韌,“我是黨員我先上”的堅定……在廣袤大地上匯聚成強大正能量,讓群眾的生活越來越亮堂。

(作者為本報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