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金融雙飛地” 濟南科技金融大廈北京中心揭牌儀式在京舉辦

2021年05月27日19: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5月27日,濟南科技金融大廈北京中心(簡稱“北京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海澱區融匯國際大廈舉行。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院長、中關村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聯盟秘書長劉勇,歷下區委副書記、區長楊傳軍,區政府黨組成員、濟南中央商務區發展促進中心主任殷保欽,區政府黨組成員、辦公室主任曹長征,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李莎,歷下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荊向東等領導參會。濟南科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科金公司”)總經理李義開主持會議。

27日上午,與會嘉賓參觀了中關村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聯盟、考拉基金等融匯國際大廈(金融科技示范區)部分代表企業,並進行了交流。隨后,劉勇與殷保欽共同為北京中心揭牌。

2020年,科金公司依托濟南市科技局、歷下區人民政府等資源后盾建設北京中心,大力實施“走出去”的發展戰略,探索科技金融在全國布局的道路,北京中心的成立是一個重要突破點。在會上,中關村科技金融信息服務中心總經理呂鵬就北京中心所落位的北京金融科技示范區進行了介紹。2019年1月,國務院在《關於全面推進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中,明確提出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簡稱“金科新區”)建設正式納入國家戰略。“金科新區”涵蓋中關村西城園10平方公裡政策區范圍。其中,核心區包括北展地區約30萬平方米空間,將重點布局監管科技、金融科技、風險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撐金融科技的創新型專業服務,與北京中心的功能定位十分契合。呂鵬表示未來雙方將攜手共進,不斷聯合更多優質企業和項目,實現兩地資源的交互合作。

會上,李義開對北京中心的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北京中心於今年3月份正式運營,著力打造北京、濟南“科技金融雙飛地”創新發展模式,開通駐京對話窗口和北京資源對接渠道。一是服務歷下區,做好雙招雙引工作及明湖系園區的招商推介工作。二是服務市科技局,協助對接北京地區的科創資源。

北京中心承擔著山東優質項目“走出去”、高端資源“引進來”的重要任務,未來將充分鏈接中科院、高校、企業等優質資源,開展雙招雙引工作,著力推動符合濟南、歷下產業發展的項目落地,並發揮區域產業集群效應,實現人才、資本、產業的多向流動。

超星未來、華通互惠、寬拓科技等嘉賓在會上就行業發展趨勢和濟南市、歷下區的發展前景進行了深入交流。

楊區長對歷下區和濟南市科技局聯手共建濟南科技金融大廈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對科金公司解放思想打開視野走進北京的做法表示高度認可,同時對北京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金公司要充分發揮政府平台作用,在產業發展、雙招雙引等方面出實招、見實效,北京中心要成為鏈接國內外高端資源要素的重要樞紐,開辟出科技金融、成果轉化、雙創服務領域的新路徑。

歷下區政府辦公室、歷下區投資促進局等區直部門相關負責人,歷下控股集團、濟南科金公司、中關村科技金融信息服務中心、中關村科技金融信息服務中心山東分中心、北京金融科技示范區相關企業家代表共同出席此次活動。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